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新設立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2021年11月04日16:2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新設立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11月4日,記者從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山東日前新設立了黃河文化(東營)生態保護實驗區、泉水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孫子文化(惠民)生態保護實驗區等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山東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數量達到13個。

記者了解到,濟南市、東營市、濱州市均在山東省黃河流域。當地政府重視文化生態保護,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制度和措施,並取得一定成效。這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傳統文化歷史積澱豐厚,具有鮮明地域特色,文化生態基礎良好﹔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豐富,存續狀態良好,已經成為當地生產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有序,傳承實踐富有活力、氛圍濃厚,濟南市連續舉辦了六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東營市、濱州市也分別打造了黃河文化旅游博覽會、中國(惠民)國際孫子文化旅游節等獨具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動,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密切相關的實物、場所保存利用較好,其周邊的自然生態環境能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供良性的發展空間。

今年以來,山東非遺工作緊緊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一國家重大戰略,制定印發了《關於推進黃河流域、大運河沿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弘揚的意見》,策劃“河和之契:首屆黃河流域、大運河沿線非物質文化遺產交流展示周”等主題活動,全省黃河非遺保護傳承工作有序推進。經過材料申報、專家論証、實地考察等環節,沿黃河流域新設立了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對於進一步豐富山東省非遺保護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內容,擴展保護傳承和弘揚推廣黃河非遺的路徑和方式,加強山東省非遺系統性保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張依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領導同志批示要求,調度五蓮縣疫情處置工作情況,分析研判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對下步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聽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揮部有關工作組關於五蓮縣當前疫情處置情況匯報,對做好下步處置工作作了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