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永遠保持謙虛謹慎的優良作風(思想縱橫)

許全興
2021年11月04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遠保持謙虛謹慎的優良作風(思想縱橫)

過去的100年,中國共產黨以奮斗鑄就輝煌,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新的趕考路上,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的優良作風,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奮力拼搏。

72年前,在全國革命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醒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會上,毛澤東同志向全黨發出了“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的號召。永遠走在趕考路上的中國共產黨人,無論面對順境還是逆境,都始終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等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正是靠著這些傳統和作風,我們黨成為人民群眾信賴的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

同一切事物的發展一樣,革命、建設、改革不可能是直線前進的,既會有勝利,也會有挫折與失敗。挫折與失敗是壞事,但隻要善於總結經驗,失敗就會轉化為勝利。勝利是好事,值得高興和慶賀,但若驕傲了甚至忘乎所以,勝利就會轉化為失敗。因此,勝利與失敗對於一個政黨、一個團體、一個人來說,都是一種考驗。在黨的八大開幕詞中,毛澤東同志強調:“即使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極其偉大的成績,也沒有任何值得驕傲自大的理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后,我們應當永遠記住這個真理。”

“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說起來容易,但真正做到很難,始終堅持就更難。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鄧小平同志有著極為清醒的認識:“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決不能掉以輕心。”江澤民同志把堅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反對享樂主義、驕奢淫逸作為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胡錦濤同志強調無論在成績面前還是在困難面前,領導干部都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謙虛謹慎優良作風的繼承和發揚,強調“全黨必須繼續謙虛謹慎、艱苦奮斗,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舍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歷史和實踐已經充分証明,一個始終具有謙虛謹慎優良作風的政黨,必定興旺發達,必將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值得每一名黨員驕傲自豪,但更值得驕傲自豪的還在后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必須戒驕戒躁、艱苦奮斗,永遠保持謙虛謹慎的優良作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繼續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領導同志批示要求,調度五蓮縣疫情處置工作情況,分析研判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對下步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聽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揮部有關工作組關於五蓮縣當前疫情處置情況匯報,對做好下步處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責任分工和鄉村振興、安全生產等事項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