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2020年山東海洋生產總值達13187億元

2021年11月03日08:4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山東海洋生產總值達13187億元

11月2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2020年山東海洋經濟統計公報》。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山東海洋生產總值13187億元,恢復到上年的98.10%,佔地區生產總值的18.03%,佔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16.48%。全省海洋經濟逐季恢復、結構持續優化,表現出較強韌性,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態勢得到進一步鞏固。

從產業看,山東海洋經濟發展基礎不斷鞏固。2020年一二三產比重分別為5.3%、36.8%、57.9%,第一產業、第二產業比重比上年有所提高,第三產業比重有所下降。全省主要海洋產業增加值5073億元,恢復到上年的92.3%。“海洋工程建筑業、海洋電力業、海水利用業等產業均實現穩步發展,分別同比增長5.4%、4.9%、4.0%。海洋生物醫藥業實現增加值127億元,居全國首位。”省海洋局局長張建東介紹。這也是山東省海洋生物醫藥產業增加值連續3年排名全國第一。

近年來,山東積極構建完善生物醫藥產業科技創新體系,不斷加強政策、平台、人才、技術和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布局,推動海洋生物醫藥創新發展。全省海洋生物醫藥研發能力位居全國前列,產業規模佔全國的50%以上。

省海洋局海洋科技與對外合作處處長薛久明介紹,目前全世界16個海洋藥物中,有2個誕生於青島並在國內上市。多個Ⅰ類新藥正在進行臨床前研究,顯示出良好的成藥性,產業化前景可期。

港口方面,世界一流港口建設有序推進。山東港口以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為總目標,加快從裝卸港向樞紐港、貿易港、金融港升級。自主創新打破行業技術壁壘,10項技術全球首創,7次打破世界紀錄,掌握核心關鍵技術。2020年海洋交通運輸業實現增加值1140億元,同比增長4.8%,產業規模居全國首位。

從科技創新能力看,海洋產業關鍵技術不斷取得新突破,科技賦能促進海洋經濟轉型升級。省新舊動能轉換海洋生物醫藥產業投資基金一期規模1.5億元,深入實施中國“藍色藥庫”開發計劃,國家一類免疫抗腫瘤海洋新藥BG136即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啟動海上風電融合發展試點示范項目。組建山東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產業研究院。“下一步我們將實施重大科技創新工程,突破產業發展‘卡脖子’技術。以高端海工裝備等領域為重點,組織實施一批大科學計劃或大科學工程,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重大技術和裝備。”薛久明介紹。

此外,山東省海洋經濟綠色轉型發展成效顯著提升。加快海洋生態修復,共實施渤海攻堅海洋生態修復項目29個,已整治濱海濕地4675公頃、岸線62.82公裡,分別完成總任務的123.03%、285.54%。2020年,全省海洋風力發電量178.9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1%。“下一步,我們將聚焦渤中、半島北、半島南三大片區,推進海上風電集中連片、深水遠岸開發應用示范,打造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和千億級山東半島海洋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基地。同時,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獨立創新、聯合創新,實現風電裝備生產本地化、高端化,打造‘立足山東 輻射沿海’集研發設計、智能制造、工程總承包、運維服務等於一體的風電裝備產業集群。”省海洋局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處處長段建文表示。

張建東介紹,“十四五”期間,山東省將圍繞建設世界一流的港口、建設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建設全球海洋科技創新高地、維護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拓展海洋經濟開放合作空間五個方面,持續加強海洋強省建設,激發市場活力,提升服務水平,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陳曉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領導同志批示要求,調度五蓮縣疫情處置工作情況,分析研判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對下步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聽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揮部有關工作組關於五蓮縣當前疫情處置情況匯報,對做好下步處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責任分工和鄉村振興、安全生產等事項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1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深化創新合作 共謀產業發展 2021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辭 楊東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德國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共建山東與德國地方政府、產業界、創新平台長效合作機制,深化對話交流,共謀合作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德國企業代表連線交流,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