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推進馬克思主義學院高質量發展(新論)

周 堅
2021年11月02日1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馬克思主義學院高質量發展(新論)

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是一項基礎性工程,也是一項戰略性工程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意見》,強調馬克思主義學院是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主陣地,思想政治理論課是馬克思主義學院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主渠道。這為新時代推進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確立了發展定位、指明了努力方向。

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是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內在要求,對於引導青年學生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是一項基礎性工程,也是一項戰略性工程,將為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供思想引領。

自上世紀90年代有關高校建立起全國第一家馬克思主義學院以來,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各個重點高校普遍建立起來,取得了顯著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推動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各方面工作邁上新台階。同時,與新時代新要求相比,馬克思主義學院在教育教學、研究宣傳、隊伍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還存在差距,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亟待加強。必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迫切需要,立足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把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作為基礎性、戰略性工程,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以精准學科定位打造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高地。馬克思主義學院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依托,理論研究是學科發展的生命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扎根中國火熱的發展實際,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研究,形成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以主業意識鞏固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陣地。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是馬克思主義學院的主業,需要充分發揮思政課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在教學上,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在教法上,要固本培元、守正創新,以多元化教學方式創新建設智慧課堂,不斷提升思政課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以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目標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培養基地。回歸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育人本位,突出辦學特色,堅持立足本單位實際情況探索人才培養模式,夯實本科生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探索本碩博一體化培養模式,統籌規劃培養目標,構建銜接有序的一體化課程體系﹔以優秀師資團隊全面提高專業人才培養質量,源源不斷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后備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馬克思主義學院高質量發展,才能著力打造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教學、研究宣傳和人才培養的堅強陣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學理支撐和人才支持。

(作者為華北電力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領導同志批示要求,調度五蓮縣疫情處置工作情況,分析研判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對下步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聽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揮部有關工作組關於五蓮縣當前疫情處置情況匯報,對做好下步處置工作作了安排。…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責任分工和鄉村振興、安全生產等事項 10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2021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深化創新合作 共謀產業發展 2021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李干杰出席 周乃翔致辭 楊東奇出席 10月28日下午,“2021對話山東——德國·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德國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共建山東與德國地方政府、產業界、創新平台長效合作機制,深化對話交流,共謀合作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德國企業代表連線交流,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