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景觀優美 文化深厚 體驗獨特

大河旅游成為新亮點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1年10月2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大河旅游成為新亮點

長江、黃河、珠江、海河、漓江、鴨綠江、瀾滄江等大河流域的許多景區都被列入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中國的大河類型多樣、景觀優美、文化內涵深厚、旅游活動豐富、體驗獨特,吸引著眾多游客。如今,大河旅游受到越來越多游客的青睞,已走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成為新興旅游熱點。

新興旅游熱點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位於山東東營的黃河口生態旅游區,不僅有河海交匯、珍稀瀕危鳥類、濱海灘涂景觀等獨具特色的生態旅游資源,還擁有暖溫帶最廣闊、最完整、最年輕的濕地生態系統。游客朝可觀升騰的海上日出,夕可覽靜謐的平野沙洲。美如紅毯的濕地灘涂、婆娑的水上柳林……生態畫卷盡在眼底。

近日,世界旅游聯盟與山西省臨汾市人民政府、南開大學共同發布的《2021大河文明旅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大河流域地區是人類生存發展、文明進步的源頭。大河文明旅游發展方興未艾,形成了不同類型的旅游產品,涌現出一大批大河文明旅游新興業態,未來將逐漸成為旅游業的重要部分,旅游經濟增長的動力之一。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聯合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旅游研究與規劃設計中心發布的《中國旅游景區發展報告(2019—2020)》顯示,中國水域景觀類景區2019年接待總人數達7.88億人次,僅次於文化遺跡類景區,在所有景區中接待量排第二﹔中國水域景觀類景區2019年創造了731.34億元的旅游總收入,僅次於地質地貌類旅游景區。由此可見,大河旅游擁有廣闊的旅游市場空間。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保存著大量歷史悠久的人文景觀,沿線有豐富的沙漠、草原、瀑布、峽谷等自然景觀,旅游資源非常豐富。《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10月,黃河流域3A級及以上高級別景區1010個。過去10年,不論是旅游總收入還是國內旅游收入,沿黃河各市的增長速度均遠超全國平均水平,說明大河旅游市場在快速發展。

生態保護優先

今秋,市民游客漫步在南京市興隆街道的長江邊時,紛紛被新穎的長江大保護“水韻興隆”主題系列打卡點所吸引。人們在領略長江風景的同時,還了解到保護長江生態的知識。

生態環境是最寶貴的旅游資源,是自然和文化旅游資源的基礎,大河旅游的發展離不開優良的生態環境。《報告》指出,中國始終堅持在生態保護的基礎上發展大河旅游產業,生態觀光類旅游產品是最基礎的大河旅游產品之一。作為中國第一大河,長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發展理念,探索出一條生態保護與旅游發展並進之路,已開發8條“綠色長江”生態文明旅游線路,讓游客在旅行過程中認識長江、關注長江、愛護長江。

為推動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黃河沿線陝西、河南、山東等地建設了諸多生態旅游區和自然保護區,為游客提供優質旅游體驗的同時,也向游客傳輸生態保護理念,努力打造旅游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雙贏局面。《報告》指出,發展大河旅游,生態保護始終放首位,要構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大河旅游發展新格局﹔形成供需均衡、文旅融合、綠色發展、產業升級的良性循環。

隨著旅游觀念不斷提升,游客崇尚自然、回歸自然的需求日益旺盛。大河旅游包括的大河水體、景觀及周邊的森林、保護區等資源為游客提供了親近大自然的機會,親水休閑的度假勝地不斷涌現。尤其疫情后,游客更加關注旅游中的健康和安全,大河旅游依托流域良好的自然人文環境,其休閑、游憩、康養功能被進一步開發,將成為發展健康旅游的沃土。

流域合作共贏

一條河流通常跨越多個地區,對大河旅游資源的管理比普通旅游資源更加復雜。黃河干支流流經9個省區,流經的區域隻有合作才能實現黃河旅游的共贏發展。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旅游帶。強化區域間資源整合和協作,推進全域旅游發展,建設一批展現黃河文化的標志性旅游目的地。發揮上游自然景觀多樣、生態風光原始、民族文化多彩、地域特色鮮明優勢,增加高品質旅游服務供給,支持青海、四川、甘肅毗鄰地區共建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中游依托古都、古城、古跡等豐富人文資源,突出地域文化特點和農耕文化特色,打造世界級歷史文化旅游目的地。下游發揮好泰山、孔廟等世界著名文化遺產作用,推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長江擁有數百條支流,流經中國11個省區市,連接了中國南方的大部分地區。縱觀長江全線,特色鮮明的旅游資源為長江旅游增添了繽紛的色彩。無論是青海、西藏的宗教文化、高原風光,川渝滇地區的歷史文化與宜人氣候,鄂湘贛地區的紅色歷史與山水名樓,三峽地區的壯闊景色,還是長三角地區的園林街巷或城市景觀,都吸引了大量游客。

流經的區域通過旅游資源互補,實現協同發展、錯位發展,共同打響長江旅游的品牌。在日前舉行的長江三峽區域旅游合作2021年鄂渝輪值主席會議上,湖北、重慶兩地宣布將攜手把長江三峽打造成世界內河游輪旅游最佳目的地,推動長江三峽區域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0月29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10月27日上午,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選舉李干杰為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周乃翔為山東省省長。(趙君 沈靜)。…
山東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落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對全省學習貫徹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今天,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山東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本報濟南10月21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最近,山東省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193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61億元。同時,山東省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定了7個領域、102個跨省合作事項。…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奧運全運健兒
  10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參加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我省體育健兒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熱烈歡迎我省奧運全運健兒凱旋,向多年來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