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縱深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濟南市全面發力環境污染綜合治理

2021年10月28日14:46 |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總書記囑托 奮力走在前開創新局面】縱深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濟南市全面發力環境污染綜合治理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為濟南強化環境污染系統治理提供了行動綱領,謀劃了清晰路線圖。

在認真學習貫徹《規劃綱要》、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濟南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發展實際,市委常委會會議於10月19日審議通過了《濟南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如何推進環境污染綜合治理?濟南要求,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實施科學、精准、依法治污,縱深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有效增加優質生態環境產品供給。

統籌推動水污染治理

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后,濟南一直在緊鑼密鼓謀劃落實相關部署。

濟南在全省率先完成沿黃入河排污口排查監測,基本掌握了主要河湖排污(水)口的分布狀況,初步形成了排污口管理“一張圖”;率先完成148個劣五類排污口溯源整治,實行清單化管理,為“點穴式”精准治污夯實基礎;完成黃河干流全部入河排污口的整治,整治沿黃區縣444個入河排污口中的442個,整治比例達到99%;實施入黃支流河道整治,比如已啟動長清區北大沙河生態及河道綜合治理工程,完工后將確保北大沙河入黃河口國控斷面水質穩定達標;完成平陰縣東關街(黃河路-環秀山庄)、振興街東段(五嶺路-黃河路)等路段城鄉雨污管網建設,實現棚蓋區污水不進河道。

上個月,市生態環境委員會辦公室印發《濟南市黃河總氮污染控制工作方案》,計劃用3年時間,實現“沿線生產生活尾水不直接進入黃河干流”,沿黃區縣內所有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黃河干流(濟南段)水質穩定達標,總氮濃度得到有效控制。

深入開展大氣污染治理

為有力應對即將到來的重污染天氣,我市修訂了2021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同時,對54家2020年評定為A級、B(含B-)級、引領性企業進行績效等級復核,41家企業維持原績效等級,13家問題企業根據問題情形分類處理。對30家新申報A級、B(含B-)級、引領性的企業進行現場核查。組織開展2021年重污染天氣保障類企業、保障性工程申報。

重點領域是大氣污染的防治重點。今年以來,我市督促4家長流程鋼鐵企業完成鋼鐵超低排放改造評估監測;進一步摸排工業企業物料堆場,並對570家企業實行物料堆場台賬編碼管理,圍繞物料存放、輸送、裝卸關鍵環節進行整治;對1206台非燃煤鍋爐納入清單管理,需要進行低氮改造的186台燃氣鍋爐,除17台淘汰外,剩余169台燃氣鍋爐已全部完成低氮改造;對全市商砼企業開展查漏洞補短板拉網式排查,對189家存在問題的企業建立清單,目前181家企業完成整改。

針對大氣環境影響突出的揮發性有機物,我市開展了持續治理攻堅。目前,完成116家涉VOCs重點企業“一企一策”整治評估,發現80余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完成全部234家2020年生態環境部臭氧污染防治強化監督幫扶企業“回頭看”檢查,並全部完成整改;開展涉VOCs企業專項檢查,共檢查企業1648家次,發現存在問題企業378家,已完成整改353家,完成率97.5%。開展低揮發性有機物原輔材料源頭替代企業核查評估,完成全部300家企業核查,共230家企業進行了源頭替代,佔比76.7%。

加強土壤及固體廢物治理

《規劃綱要》指出,要強化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實行耕地土壤環境質量分類管理,集中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推進農田殘留地膜、農藥化肥塑料包裝等清理整治。建立健全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等農業廢棄物綜合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體系。

濟南堅持以讓人民群眾“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為目標,扎實做好黃河流域土壤污染防治和農村環境保護,土壤環境保持安全穩定。全市規模化養殖場糞污儲存利用設施配建率達到100%,農膜綜合回收率達到90%以上。高標准完成1247個農用地點位、345家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調查,建立134個土壤例行監測點位,逐步摸清各類點位土壤環境和動態變化。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定,採取深翻耕、重金屬鈍化等措施,實現農業用地安全。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100%。

同時,強化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管理,預防新增土壤污染。開展土壤污染防治專項執法檢查,督促96家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落實隱患排查、自行監測等6項土壤污染防治制度。開展涉鎘等重金屬企業排查整治,做好危廢處置、歷史遺留尾礦庫整治和企業關停過程污染防治等。協調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強農村污水治理設施環境監管,全市生活污水治理村庄達到41%。完成農村黑臭水體的摸排和市級復核,建立103條農村黑臭水體清單,計劃2023年全部完成治理,目前已完成25處黑臭水體治理任務。

《規劃綱要》在加大工業污染協同治理方面,要求以危險廢物為重點開展固體廢物綜合整治行動。濟南在這方面也進行了一系列行動。有了《規劃綱要》這一行動綱領,濟南將更加從容構筑融山擁河生態格局,全面提升黃河生態系統功能。 (馮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10月27日上午,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選舉李干杰為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周乃翔為山東省省長。(趙君 沈靜)。…
山東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落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對全省學習貫徹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今天,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山東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本報濟南10月21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最近,山東省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193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61億元。同時,山東省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定了7個領域、102個跨省合作事項。…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奧運全運健兒
  10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參加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我省體育健兒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熱烈歡迎我省奧運全運健兒凱旋,向多年來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