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文化點睛 創意生花 山東精品旅游文創產品憑特色“出圈”

2021年10月27日16:33 | 來源: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點睛 創意生花 山東精品旅游文創產品憑特色“出圈”

   近日,第二屆山東省精品旅游文創設計大賽的優秀作品在位於濟南繁華商圈的山東郵政大廈展覽展示,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愛好者參觀,一批文化底蘊深厚、創意特色鮮明、具有濃郁山東符號的文創作品深受追捧,圈粉無數。

  琉璃是傳統文化和現代藝術的結晶,以其高貴華麗、晶瑩剔透、美輪美奐深受大眾喜愛。今年大賽推出的一件名為“民族大團結”的琉璃產品就以精妙深邃的構思、團結向上的寓意贏得一片贊揚。“民族大團結”採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燒制技藝,塑造了一個用堅毅有力的雙手托舉起飽滿豐盈的石榴造型,石榴上方開口處粒粒可數的五十六顆石榴籽,象征著全國五十六個民族組成的大家庭緊密相擁守望相助,在中國共產黨的團結帶領下,五十六個民族親如一家奮發向上,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展台上一組身著藍色棉布、憨態可掬、惟妙惟肖的瓷老虎引得游客駐足觀看、愛不釋手。這組取自濰坊傳統民間泥塑泥叫虎的“虎行天下——香薰小夜燈”系列產品通過材質的創新、外觀的提升和地域文化元素的融入,在一隻虎身中安裝了能發出聲音的小夜燈,另一隻虎身中放置了散發香氣的中藥香囊,既充滿了十足的生活情趣,又兼具實用和保健功能,非常符合現代審美和生活消費需要。

  山東文旅傳媒集團近年來致力於城市IP的研發打造,今年報名參賽的“明湖雨荷系列產品”洋溢著濃濃的泉城味兒。作品通過深度挖掘開發明湖雨荷這一經典形象,用抱枕、充電寶、杯子、扇子、文具等產品經典再現了明湖雨荷精致的發髻、飄逸的古裝、小巧的臉盤和圓圓的眼睛,藝術性與功能性完美結合,作為宣傳推廣天下泉城的手伴產品令人愛不釋手。

  本屆大賽還吸引了來自我省及全國二十余所高校的學子紛紛出手一展才華,一件設計靈感來自敦煌莫高窟壁畫的“敦煌”系列服飾大氣典雅,在高校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這一系列服裝將藏族服飾長袍中的H廓形與敦煌壁畫人物服飾中的X廓形相結合,將朴實無華的棕系面料與壁畫中的具代表性的圖騰紋樣相結合,亦鬆亦緊、亦粗獷亦精美,創意創新氣息扑面而來,贏得眾人點贊。

  根據本屆大賽組委會安排,10月29日第二屆山東精品文創大賽頒獎典禮將在濟南隆重舉行,屆時百余位獲獎作者齊聚山東大廈交流心得、切磋技藝,共襄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精品旅游文創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盛舉。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10月27日上午,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選舉李干杰為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周乃翔為山東省省長。(趙君 沈靜)。…
山東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 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落實落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0月25日上午,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對全省學習貫徹作出部署安排。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今天,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山東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本報濟南10月21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最近,山東省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193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61億元。同時,山東省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定了7個領域、102個跨省合作事項。…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奧運全運健兒
  10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參加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我省體育健兒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熱烈歡迎我省奧運全運健兒凱旋,向多年來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