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山東印發《意見》

2021年10月20日08:57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山東印發《意見》

為進一步提升我省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日前山東省教育廳聯合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印發了《關於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全省各地結合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統籌城鄉布局和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教育資源均等化進程。

《意見》要求,持續改善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提高義務教育教學水平和質量,突出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這個事關全局的重點,進一步鞏固義務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加快推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

《意見》指出,一要有序擴大城鎮義務教育學校學位供給,保障城鎮學生基本入學需求﹔健全完善大班額問題長效防控機制,防止城鎮大班額問題反彈。二要以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薄弱環節為重點,持續改善提升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基本辦學條件﹔2021年底前全面消除取暖、廁所、食堂辦學條件短板,2022年底前消除運動場地辦學條件短板﹔辦好規劃保留的鄉村學校,確保達到省定基本辦學條件標准。三要穩步提升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全面改善網絡設施,推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促進網絡條件下的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建設好必要的體育、美育場地和勞動教育場所,大力推進鄉村溫馨校園建設和城區特色文化校園建設,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意見》強調,各地在做好義務教育能力提升工作的同時,高度重視加強農村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工作。依法保障義務教育教師收入,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鞏固落實鄉村中小學教師職稱傾斜政策﹔加快推進農村學校教師周轉宿舍建設﹔加大在職培訓力度,提高義務教育教師素質。(王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濟南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進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栗戰書同志講話,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老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山東省暨濟南市慶祝老年節活動舉行 10月14日,在第九個老年節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向全省老年人和老齡工作者致慰問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向全省老齡工作者和關心支持老齡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慰問信中說,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