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招生入學“零跑腿” 去年日照城區義務教育學生網上報名率達96.86%

2021年10月16日09:22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招生入學“零跑腿” 去年日照城區義務教育學生網上報名率達96.86%

10月15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全面小康 奮進山東”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十二場,日照專場,圍繞“聚力推動發展 扎實為民造福 加快實現現代化海濱城市建設精彩蝶變”介紹有關情況。發布會上,日照市政府黨組成員、秘書長徐桂華說,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提升競爭力。日照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圍繞抓制度創新,抓流程再造,抓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的主題場景服務,破難點、疏堵點、育亮點,全市營商環境建設不斷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抓制度創新、破難點。日照聚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提升企業和群眾獲得感滿意度,出台了《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創新突破行動實施方案》,明確了243條創新措施,其中,53條是對標國內標杆城市推出的特色舉措,創新設立了優化營商環境“啄木鳥獎”,搭建“惠企幫辦”和“政策通”服務平台,通過精准“畫像”,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實現惠企政策自動匹配、免申即享,讓政府政策既“看得見、讀得懂”,更“摸得著、用得好”。

抓流程再造、疏堵點。創新開展“聽民聲、走流程”體驗活動,市委書記、市長帶頭,各部門負責同志以“辦事人”身份,走窗口、辦業務、查短板、促提升。截至目前,全市7073個事項實現了“零跑腿”,“秒批秒辦、立等可取”事項佔比72.63%;“愛山東·日照通”APP上線服務1617個事項,依申請事項可掌辦率達99.2%。聚焦“減環節”,將1491個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747個“全市一體化”事項、405個“市區一體化”事項、40個膠東五市高頻幫辦代辦事項,全部納入“一窗受理”,95%以上的審批事項由窗口直接辦理。聚焦“減材料”,“無証明辦事”服務系統5月初投入運行,1424個事項實現“無証明”辦理,9349個証明材料免予提交,群眾不再為“開証明”而煩惱。聚焦“減費用”,推出施工許可分段辦理、開工前“零費用”改革,全年可為企業節省財務成本5000余萬元。出台簡易低風險項目配套費減免政策,全年可為企業節省費用1300余萬元。聚焦“減時限”,推出企業開辦“零成本、半日辦結”,商品房“交房即辦証”,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簡易注銷登記公告壓減到20天。工業用地審批由16個環節壓縮至10個,審批時間由3個月壓縮至最多7個工作日。

抓場景服務、育亮點。牢固樹立“群眾有需求,我們全照辦”的服務理念,深入實施“雙全雙百”工程,聚焦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高頻事項,率先上線婚育、就醫、招工、市政公用報裝等主題場景35個。比如,婚育服務“全照辦”,實現了11個事項的打包聯辦,群眾辦事由“填報11張表”變為“1張表”,“提報52份材料”變為“上傳3份証照”,“最少跑9趟”變為“零跑腿”,耗時由4天半壓減到最多3分鐘,發出了全省第一張電子出生醫學証明,累計辦理事項4087件、免提交材料21.3萬件。再比如,教育服務“全照辦”,打通了9個部門25類數據信息,在全省率先實現了招生入學“零証明、零跑腿、一鍵辦”,去年城區義務教育學生網上報名率達到96.86%;今年拓展到全市,實現了城鄉網上報名全覆蓋。(梁雯)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李干杰走訪慰問在濟正省級老同志
  重陽節前夕,省委書記李干杰走訪慰問了在濟的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陸懋曾、李春亭、陳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領導、老同志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關切地詢問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況,感謝他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貢獻,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祝願他們身體健康、晚年幸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