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

濟南迎來國家級盛會!泉城市民盡享文化藝術盛宴

2021年10月12日19:35 | 來源:大眾報業·海報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迎來國家級盛會!泉城市民盡享文化藝術盛宴

  10月13日至11月初,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將在濟南、青島等7個城市舉辦。濟南市作為主要承辦城市之一,將於10月13日舉辦歌劇節開幕式,后續還將開展歌劇優秀劇目展演、“一劇一評”、藝術推廣惠民等多項活動。

  近年來,濟南市相繼承辦了第四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第十屆中國藝術節、首屆優秀中國民族樂團展演、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等全國性藝術展演及比賽。系列藝術活動的舉辦,讓泉城市民盡享文化藝術盛宴,也進一步推動了濟南市的藝術生產創作。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藝術精品成果斐然

  近年來,市文化和旅游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進行文藝創造,同時,從編導、音樂、舞美等各方面,為演職人員充分施展藝術才華創造良好的體制機制環境。市文化和旅游局還出台實施《濟南市藝術創作生產專項資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2014年以來累計投入藝術創作經費達3600余萬元,爭取國家藝術基金及省級資金扶持2600多萬元,為推動全市文化藝術發展提供了資金保障。

  市屬藝術院團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緊緊圍繞“聚焦現實生活、弘揚傳統文化、體現泉城情懷、挖掘紅色經典”,開展中國夢時代主題創作生產,成果斐然。濟南市7家市屬文藝院團創作排演了京劇《項羽》《鄧恩銘》《大舜》、呂劇《逼婚記》《生命日記》、音樂劇《敬禮》《不一樣的焰火》、舞劇《乳娘》、話劇《泉城人家》《茶壺就是喝茶的》、曲藝劇《孔子說·說孔子》、兒童劇《寶貝兒》《我的麥哲倫海峽》《戴“星星”的孩子》《童年》、雜技劇《粉墨》《紅色記憶》《泉城記憶》、萊蕪梆子《兒行千裡》《新娘》等百余部優秀舞台劇目以及數百件聲樂、器樂、舞蹈、雜技、曲藝節目,並先后搬上舞台。

  這些作品或反映時代巨大變遷,或聚焦濟南城市發展變化,或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堪稱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精品力作。系列作品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文旅部“文華大獎”“文華優秀劇目獎”“優秀保留劇目獎”“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雜技“金菊獎”、中國曲藝“牡丹獎”,第39屆法國“明日”世界雜技節金獎及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獎、第七屆西班牙國際馬戲節金象獎、俄羅斯國際馬戲節金熊獎,省政府“泰山文藝獎”、省委宣傳部“山東省精神文明建設文藝精品工程獎”、省文化和旅游廳“優秀保留劇目獎”、山東文化藝術節“優秀劇目獎”,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山東舞台藝術“4+1”工程扶持項目等數百項省級以上獎勵。

  圍繞演出中心環節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相統一

  演出是舞台藝術的核心環節。隻有緊緊圍繞演出這個中心環節,不斷為觀眾提供高質量的藝術產品,才能真正實現“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近年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出台實施了《濟南市屬國有文藝院團演出補貼專項資金使用管理暫行辦法》《濟南市購買公益性指令性文藝演出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將精品劇目打造和文化惠民演出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劇目創作管理和監督,加大政府購買劇目公益演出力度。市財政每年安排近2000萬元藝術創作生產經費和近千萬元政府購買演出服務經費,強化重點劇目商業性和公益性演出力度,激勵院團積極拓展演出市場。

  濟南市共有7家市屬國有文藝院團,分別是歌舞劇院、京劇院、呂劇院、雜技團、兒童藝術劇院、曲藝團和萊蕪梆子藝術傳承保護中心(萊蕪梆子劇團),均為公益二類事業單位。近年來,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完善政府文化惠民職責、落實文化惠民政策為根本,以廣大城鄉群眾文化需求為導向,組織市屬國有文藝院團深入開展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動,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旋律文藝作品送到基層。7家國有文藝院團年均完成各類演出1800余場,實現商演收入千余萬元,極大活躍了市民文化生活,繁榮了城鄉演藝市場,為“文化濟南”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積極組織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濟南市公益演出進基層活動,深入全市鄉鎮街道、社區農村、企業廠礦、學校軍營年均演出350余場,將優秀劇節目免費送到群眾身邊,推動主旋律藝術作品向基層延伸拓展。

  策劃舉辦“齊風魯韻·藝萃泉城”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動,其中,“相約大劇院·歡樂滿泉城”濟南市文化藝術惠民演出、濟南市親子劇節、“戲聚周末”戲曲惠民演出季、“開心甜沫”“好客明湖”曲藝劇場、“曲山藝海星樂匯”周周演等已成為系列知名文化演藝品牌活動,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活躍了泉城演藝市場,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實施全方位立體化的人才政策打造院團人才梯隊

  文藝人才是國有文藝院團最具核心競爭力的資源。力爭打造院團人才輩出的可持續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提升國有文藝院團創演質量、管理水平和服務效能,是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作為濟南市專業藝術政府最高獎,“泉荷獎”濟南市優秀青年演員藝術比賽、“泉荷獎”濟南市新劇目評比展演、“泉荷獎”濟南市優秀美術作品評比展覽交替舉辦,為優秀藝術作品和藝術人才搭建展示和成長的平台,也成為濟南推選文藝人才的重要賽事。目前濟南市以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李晴、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閆磊、中國雜技“金菊獎”和法國明日世界雜技節金獎獲得者孔海濤等為代表的在職中青年藝術家在省內外具有較高知名度。

  2018年以來,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啟動濟南市引進培養扶持文化藝術優秀人才百人行動計劃。計劃具體包括藝術名家工作室打造、文藝名家引進、青年文藝人才培養、民間藝人扶持培養、在職人才培養深造、創作演出團隊和個人扶持等六個部分,既有對專業文藝人才的引進和扶持,也有對民間藝人的扶持培養﹔既注重引進外來人才,又注重本土人才培養和深造﹔既可以發揮已有中老年藝術名家的示范效應,又能夠培養和推出有潛力的青年文藝人才﹔同時在資助形式和力度方面也有多重考慮,可以說是一個全方位立體化的人才政策。

  政策實施以來,已經先后認定10名“青年文藝之星”、10名“文化藝術新秀”、10名“優秀民間藝人”、7個老藝術家工作室、1個藝術大師工作室並給予資金扶持。

  傳統文化與新潮藝術兼容並蓄,藝苑新秀與藝壇老驥同台競技,濟南市文藝工作者不斷激發文化自覺,樹立文化追求,並通過持續的文化創新,不斷擦亮文化濟南的金字招牌,也為城市發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動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