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大學:書寫服務山東發展“山大系”答卷

2021年10月12日09:4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大學:書寫服務山東發展“山大系”答卷

山東大學大力實施服務山東戰略,助力山東高質量發展

書寫服務山東發展“山大系”答卷

激揚百年風帆,唱響百廿弦歌。

自1901年建校以來,山東大學扎根齊魯大地,在這片文教沃土中得到厚重滋養。近年,山東大學積極踐行“扎根齊魯大地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發展理念,明確提出並大力實施服務山東戰略,把滿足山東的迫切需求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助力山東高質量發展,為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撐,實現了校地同頻共振、合作共贏。

擦亮“山大系”品牌,全面服務山東高質量發展

山東能源集團與山東大學合作打造的全國高層次科研平台——深部岩體工程與災害控制工程實驗室啟用,山東大學—浪潮集團智能制造協同育人基地暨實驗室揭牌成立,國家示范性軟件學院服務山東重大項目簽約……僅今年上半年,服務山東戰略就碩果累累。

為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重要指示精神,山東大學將服務山東戰略作為學校七大發展戰略之一。2017年,《山東大學服務山東行動方案》《關於進一步推進服務山東工作的實施意見》制定實施,以服務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建設等作為工作總抓手,部署實施服務“智造山東”“健康山東”“文化山東”“經濟山東”“海洋山東”“教育山東”的“六條路徑”,確立服務山東的“五大原則”“九大機制”“十大計劃”,為山東高質量發展提供系統性、精准化、訂單式服務。

通過深度參與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建設,山東大學發揮科教人才等資源優勢,推動校地融合、產教融合、科教融合、軍民融合,助力山東產業轉型升級﹔開掘資源,凝聚山大師生系、山大校友系、山大校企系、齊魯醫學系、山大基教系力量,使服務山東的“山大系”品牌得以持續擦亮,並聯合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部屬高校發起成立服務山東高質量發展聯盟。

為進一步發揮三地辦學優勢,山東大學立足濟南、威海、青島一校三地辦學格局,全面對接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總體布局,深入實施一體發展戰略,制定實施服務濟南、青島、威海高質量發展3個專項行動方案,推出“百廿山大強校興國”、構建院企合作社會服務體系等行動計劃,深化全省16市合作關系,初步形成了“三核引領、多點突破”的服務山東空間布局。

推動大平台大項目建設,構建社會服務創新體系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要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在關鍵核心領域實現重大突破,要大幅增加投入。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認為,作為科技體制改革的主戰場,高校應堅持“四個面向”統領,以國家戰略需求為牽引,打破傳統,匯聚人才、知識、技術、資本等各類創新要素,以服務國家需求為目標,以“舉校體制”打造一批高端科研創新平台,支撐高質量科技創新。

以此為目標,山東大學面向國家急需和山東省產業需求,積極推進支撐山東高質量發展的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十三五”期間新增國家級科研創新平台6個、省級平台41個,不斷支撐全省創新能力走在前列。

“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山東大學產學研用齊發力,攻克一批重大關鍵技術,大幅提升了山東對國家戰略的支撐能力。”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大學岩土與結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地下工程分會理事長李術才說。

在產教融合方面,校企合作為創新發展啟動增長新引擎。近年,山東大學與各地政府及浪潮、青啤等大型企事業單位共建產業研究院等各類平台110余個,高質量服務山東省產業提質升級。其中,共建山東工業技術研究院,培育建設27家協同創新中心,落地項目轉化額超12億元,孵化山東中芯光電等企業80余家。與威海、日照分別共建威海工業技術研究院、日照智能制造研究院,已成為推動地方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在國內率先探索實踐“股權+貨幣資金”特色模式,入選教育部認定的首批高等學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首批30所國家知識產權示范高校。2017年以來,學校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落地山東80余項,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注入新動能。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山東大學依托校內平台和附屬醫院,充分發揮醫療、科研、人才等集成優勢,積極服務健康中國、健康山東建設。依托山東大學—哈佛醫學中心,為山東醫療機構培養大批醫療行業領軍人才。獲批建設“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研究院”。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時,先后派出醫療隊近300名隊員千裡馳援湖北抗疫一線,圓滿完成黨和國家交給的重大任務,為山東醫療衛生戰線贏得廣泛贊譽。

發揮文史見長優勢,為山東文化強省建設貢獻山大力量

2021年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回信,充分肯定《文史哲》在弘揚中華文明、繁榮學術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貢獻。

山東大學充分發揮文史見長優勢,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取得新成效。學校實施文化引領戰略,建設傳承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學取得顯著成效,為支撐山東文化強省建設、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貢獻山大力量。

在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山東大學一直走在前列。中華文化遺產發掘保護成效突出,“全球漢籍合璧工程”獲國家重點文化工程立項支持,列入“中華古籍保護計劃”。

立足齊魯大地,山東大學充分利用山東得天獨厚的儒家文化資源,推進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建設,生活儒學、觀念儒學、鄉村儒學品牌助力山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優秀傳統文化的普及教育、實踐養成貢獻力量。民俗學團隊開展非遺口述史調查,助力構建山東省區域文化生態保護模式。

以智庫建設為抓手,推進學校世界一流大學建設與山東省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全力打造資政啟民的“思想庫”、理論與實踐結合的“試驗田”、謀劃“十四五”發展的“策源地”。其中,與國務院參事室合作共建國家治理研究院,以及協同衛生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縣域發展研究院等平台,服務國家和山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培育建設山東發展研究院及山東省精品旅游、新材料、醫養健康等一批重點智庫,為服務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文化強省等作出積極貢獻。

山東大學緊密圍繞山東省中心工作開展智庫研究,形成《關於山東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建議》《碳中和目標下山東省增強海洋碳匯能力的問題與對策》等一批智庫成果。

“面向‘十四五’,站在建校120周年的歷史新起點,山東大學將聚焦‘四個面向’,持續樹牢國家需求導向,始終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深入實施學術興校戰略,推動‘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持續打造服務山東‘山大系’品牌,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供更加堅強有力支撐。”山東大學黨委書記郭新立說。(王原 鞠晗 車慧卿)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