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輕工職業學院:聚焦時尚創意 打造新時代職業教育現代化“山東樣板”

2021年10月11日18:1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淄博10月11日電(談媛)職業教育不僅是授人以一技之長的實用性教育,更是振興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力量。9日上午,“2021全國主流融媒體山東高校採風”活動在山東輕工職業學院啟動。啟動儀式后,採風團在首站山東輕工職業學院參加新聞發布會並參觀校園,領略校園特色文化及職教高地建設情況。

近幾年,山東的職業教育一直走在全國職業教育的前列。山東輕工職業學院的國際時尚設計學院近年來聚焦“兩端”,打造“雙向融合、四化貫通”人才培養平台。“時尚+數字”的創新理念給採訪團成員留下深刻印象。

學院時裝創意設計新品(攝影 談媛)

依托傳統專業優勢 深化校企合作

山東輕工職業學院的前身為1960年成立的山東周村絲綢學校。學院源於絲綢,絲綢元素使得學院專業建設具備了創意設計基因。學院開設藝術類相關專業已有24年,擁有淄博市紡織服裝工業設計中心、淄博市紡織服裝專業公共實訓基地、絲綢文化創意園等,每年承接60多人設計制作纖維藝術培訓。

僅僅學院具有創意設計基因,一頭熱是不行的﹔企業還必須具有滿足創意設計工匠的迫切需求,兩頭熱,才能促進校企合作,實現產教融合。

2018年10月,學院與上海賽特絲綢進出口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淄博海潤絲綢發展有限公司簽署協議,將校內原有絲織車間、鍋爐房、小廣場等重新規劃改造,建設“1960絲綢文化創意園”,並於2019年7月投入運營。2019年5月,學校與上海賽特絲綢進出口有限公司簽署協議,就紡織品設計、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開展合作辦學。

與此同時,曲冰黑陶、核雕、周家老染坊、染纈技藝等“非遺”文化也落戶“1960絲綢文化創意園”,成為淄博市學生研學游和大學生思政課實踐教學的熱門活動項目。學院每年組織“非遺文化”進校園活動,增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意識,充分展示非遺保護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普及推廣和傳承保護。

採訪團體驗學院研學文創項目:扎染 (攝影 談媛)

扎染作品(攝影 談媛)

學院深耕絲綢服裝設計傳統優勢,深化校企合作、國際合作,主動對接社會經濟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需求,搭建未來創意工匠成長的高端平台,培育未來高端創意工匠,爭創時尚創意專業群國家級職業高地,提供了一個校企合作、產教融合的成功范例。

發展互聯網商貿專業 助力鄉村振興

學院互聯網商貿專業群是2018年山東省教育廳批准立項建設的。這幾年,專業群以真實項目運營為特色,面向淄博、輻射山東,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雙導師育人,將企業真實的電商客服、電商美工、直播營銷和快遞運營等項目分階段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深化專業群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建設期間多次獲“山東省跨境電商實訓基地”“全國交通運輸產教融合服務平台物流專業試點”“中國條碼人才培養示范基地”等榮譽。

學院學生在進行電商直播(攝影 談媛)

從2019年起,學院開展“數字電商賦能 助力鄉村振興”工作,將專業對接地方農產品產業鏈、創新人才培養體制機制、塑造本市農產品線上IP 助力農產品上行﹔與淄博市委網信辦、淄博日報融媒體中心以及相關企業等多次開展“魯力助農”一系列電商直播,並多次根據當地現狀,開展電商助農社會培訓。

互聯網商貿創客空間作為學院的農村電商實踐基地,聯合山東網商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創新扶貧服務模式,助力鄉村振興,2019年以來,累計培訓農村電商從業人員260人,開展創業孵化培訓125人次﹔2020年通過淄博市網信辦組織的“魯力助農”系列網絡公益直播等相關“直播”提供技術服務,實現觀看人數達200萬人,店鋪訪問人數超過10萬人,點贊數50萬+,成交金額40余萬元﹔通過開展短視頻電商直播等培訓,培養鄉村基層組織領路人、科技致富帶頭人,全面提升了農村黨員干部等振興鄉村的素質和技能。

今年9月,學院與淄博市沂源縣燕崖鎮人民政府、山東毛豆科技網絡有限公司簽署協議,成立“鄉村振興學院”,開展真實項目的運營以及項目下的實踐教學、實習實訓,整合政、校、企三方優質資源,服務鄉村發展。據了解,學院師生共同為京東(中國)特產·淄博館整合78個品牌、447款產品,1000余個sku上線,現特產館實現月銷售額50余萬元,打開了師生校內提供電商運營、美工技術服務局面。迄今為止,學院開展志願服務的助農集體2019年被評為“山東省志願服務4個100先進典型”﹔今年9月,學院商務貿易系還被中共淄博市委、市政府評為“淄博市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京東(中國)特產·淄博館暨大學生創新創業孵化基地(攝影 談媛)

絲綢凝練“三種精神” 引領特色學院文化

在學院60年的辦學歷程中,圍繞“絲綢”做文章,逐步形成了以“絲綢”文化為主線,以源於“絲綢”的“卓越、精細、親和、久遠”為實質,以培育“一桑一蠶”無私奉獻精神、“一梭一絲”時尚工匠精神和“一帶一路”開放創新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學校文化精神。以“絲綢”文化為特色的優秀傳統文化為學校文化品牌創建提供了重要的文化資源,並被列入了山東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設計劃重點項目。以“三種精神”為內涵的山東輕工職業學院特色學校文化,相互支撐、共促共進、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貫穿育人全過程,對大學生的成長成才承擔著浸染作用,陶冶了大學生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質。

學院不僅將文化建設納入事業發展總體規劃,還聘請校內外專家學者組成文化建設專家智庫,對重大文化建設項目進行論証、咨詢,為校園文化建設提供積極的智力支持。學院每年投入一定的專項文化建設資金,用於學校重大文化活動和文化項目建設,以保障文化建設持續推進。每年組織開展社團文化節、校園藝術節、非遺文化進校園、高雅藝術進校園、傳統文化進校園、迎新生聯歡晚會等品牌活動,促進了校園文化的建設與發展,在師生中獲得了熱烈反響,發揮了文化育人的作用。

除此之外,學院還建有絲綢文化特藏館博物館、校史檔案室,傳播學校絲綢文化和校史文化,增進國內外文化交流,展示學校風採。2011年5月,學院建成了絲綢特藏資料室,積極開展絲綢文化遺存收集整理工作,現已收藏絲綢文物2434件、專業書籍425冊和其他器物若干。這些珍貴的特色資源真實地反映了絲綢文化的發展與傳承,與學校的歷史沿革融為一體,為開展絲綢文化特色活動提供了豐厚的歷史人文資料和地域特色資源。特藏館、校史檔案室每年接待師生觀眾3000余人次,成為山東輕工學院文化和學校歷史對外展現的主要窗口。

2019年,淄博市輕工業(三轉一響)博物館落戶學校,使學校現有的絲綢特藏館藏品與“三轉一響”藏品相得益彰,輕工業產品結構更加完整。輕工業博物館以保護和弘揚優秀的輕工歷史文化遺產為宗旨,以反映當地輕工業發展歷史為主線,以科學技術進步史、輕工教育發展史、輕工企業發展史和輕工機構發展史為輔線,著重展現當地輕工行業和學校辦學走過的歷程、成就及深刻影響。輕工業博物館是淄博市歷史發展的印記,特別是計劃經濟時代的縮影,傳承了歷史文化。

學院的《民間染色工藝與設計》《繡品設計與制作》《絲綢文化》《紡織文化博覽》《百年服飾》《絲綢技藝》《染纈》等課程,學生展示絲綢完整的產業鏈和悠久的歷史,並將絲綢文化與學院歷史、專業發展、人才培養緊密結合,讓絲綢文化課程入腦、入心,培養了學生絲綢文化素養。

學院“絲綢博物館”內的絲織機(攝影 談媛)

山東輕工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孫才順表示,通過特色文化建設,學生對學院的認可度越來越高,招生質量逐年提升,畢業生的就業滿意度保持在95%以上。學生卓越意識和工匠精神明顯提升,企業用人滿意度持續在90%以上。培育出了丁姣、李寒霄等一批“全國大學生自強之星”、“全國優秀共青團員”、“感動淄博”等優秀人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