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小學生在校內要基本完成書面作業

2021年09月28日09:3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小學生在校內要基本完成書面作業

9月27日,山東省教育廳發布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統籌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分清、落實工作責任,把握作業總量,但同時要做到“減量”不“減質”。

《通知》要求,把握作業總量,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確保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其他年級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90分鐘。周末、寒暑假、法定節假日每天書面作業量按照不超過上學日的兩倍控制。

同時,加強作業指導,切實提高作業質量,指導小學生在校內基本完成書面作業,初中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

《通知》明確,要建立校內為主、家校協同、分工明確的作業統籌管理機制,校長為第一責任人,教學副校長或教務處主任為分管責任人,年級主任、學科組長、班主任和學科教師為具體責任人,學校家委會成員積極參與。

年級總量控制。年級主任應聯合各學科組組長根據課程方案和教學實際,統籌協調,合理確定一定時期內各學科作業總量和比例結構,並在每周學科作業計劃中落實到位。

班級每日會商。學科教師按照工作要求按時提交學科每周作業清單,主要包括每天作業內容、作業預估時長、作業要求等。班主任對各科作業進行匯總統籌平衡,形成每日作業清單。對作業總時長超時的,協調相關學科教師減少作業量,壓縮時長,控制總量。班主任在協調每日作業總量控制中發生爭議的,由年級主任統籌協調安排。

而且,通過設置分層作業,全面建立“基礎作業+彈性作業”模式,關注學生個體差異,增強作業的層次性、適應性和可選擇性,滿足學生不同需求。基礎作業應緊扣教學進度和學習內容,把握好重點和難點,重在鞏固知識﹔彈性作業應注重探究性、實踐性,重在靈活運用。支持教師建立“作業超市”供學生自主選擇,鼓勵學生自主設計作業。加強作業教研,提高教師作業設計能力,通過開展作業評選與展示交流、建立優秀作業資源庫等方式,提高作業質量。

結合學科特點,倡導推廣適合學生年齡特點的實踐性作業和過程性作業。語文、外語等學科布置以提升學習興趣和閱讀能力為主的作業,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布置綜合性、探究性為主的作業,歷史、地理、政治等學科布置開放性、問題情境應對為主的作業,體育、音樂、美術等學科布置以學生參與體育鍛煉、藝術作品欣賞和創作等為主的相關素質提升作業,創新豐富作業類型,壓縮作業時間。

《通知》中提出,學校要建立作業總量和質量監測機制,定期統計和分析各年級作業的質量、數量、批改及反饋情況﹔建立作業校內公示制度,每日公示班級作業清單﹔建立作業管理教師承諾制度,引導教師踐行承諾,切實減輕學生作業負擔。

“減量”會不會帶來“減質”?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減量”減的是機械的、重復的、無效的作業,減量之后,作業非但不能減質,而是要更加突出作業的針對性、科學性,提高教育質量。出台《作業統籌管理通知》就是要求和引導學校、教研部門和教師,及時總結反思、勇於探索嘗試、不斷改革創新,最終實現既減負又增效這一工作目標。(王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劉家義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在濟南開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潘建偉受邀作報告。…
劉家義李干杰會見出席中國企業論壇嘉賓
  9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中國企業論壇的部分嘉賓代表。 劉家義、李干杰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召開
  9月24日,記者從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將於9月26日至30日在濟南召開。本次會議將舉行3次全體會議,5次分組會議和1次聯組會議,擬提請審議4件法規草案修改稿,6件法規及決定草案,審查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報批的7件地方性法規並作出相應的決定,聽取審議有關執法檢查報告,聽取審議有關專項工作報告,審查有關方案並作出相應決議,審議人事任免案,印發有關材料等。…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