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濰坊科技學院

濰坊科技學院“三個強化”推動學校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21年09月17日14:3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濰坊科技學院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強化政治監督,突出嚴管厚愛結合,圍繞學校發展大局發揮監督保障作用,為應用型特色名校建設提供堅強的紀律作風保障。

一、強化責任落實,形成從嚴治黨工作合力

1.履行監督第一職責。聚焦主職,強化監督,將主要精力聚焦執紀監督問責,注重在監督中發現問題,查處問題。堅持政治監督具體化、日常監督精准化,做實做細監督職責,提升履職盡責能力。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監督重點,緊盯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在招生考試、企業管理、社會服務、選人用人、“四風”問題等方面扎實開展監督檢查。強化內部監督、完善內控機制,強化對校內部門的監督、督導,督促職能部門建立內部監督管理制度,緊盯校內部門的“微權力”,提高風險防范能力。

2.協助落實主體責任。與學校黨委始終同心同向、同向而行,協助黨委落實主體責任,合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參加黨委會和黨政聯席會,找准監督的節點和著力點,落實好監督事項。協助校黨委分解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任務,加強檢查考核,推動任務落實。協助黨委定期召開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對政治建設、政治生態進行分析研判,作出安排部署。強化請示報告,及時向黨委請示匯報涉及巡察整改、作風整頓、案件查辦等重要事項,定期向校黨委報告工作,爭取黨委對紀委工作的領導和支持。

二、強化監督執紀,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1.加強重點監督。瞄准熱點、高風險點,加強重點監督。加強對校企合作、校辦企業、社會服務、師德師風、招生考試、科研經費等重要風險點和關鍵環節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聯合社會服務處等成立招標及工程質量監督小組,對校企合作項目進行全面檢查。督促制定完善《校辦企業管理暫行辦法》《關於加強校辦企業管理的意見》,加強校辦企業管理﹔制定《濰坊科技學院社會服務管理辦法》,規范社會服務。聯合督評室等部門成立工作紀律作風整頓督查小組,開展工作紀律作風大檢視大整改大提升活動,對師德師風、紀律作風等進行監督檢查,推動辦好民生實事,印發9期《工作紀律作風整頓通報》,點名道姓公開曝光,促進工作紀律作風轉變。

2.強化執紀問責。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追究相關領導責任,督促相關部門落實紀律監管責任。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在學校網站設校紀委網頁、師生聲音兩個模塊,多渠道公布師生舉報投訴電話、信箱,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問題投訴,及時處理回應有關問題。對市紀委轉辦,省教育廳信訪平台轉辦的信訪件,按照程序及時匯報,調查,處理,回復,做到全部息訴息訪,防范負面社會效應。開展校內執紀聯合檢查,堅持全面檢查和專項檢查相結合,對校內各部門的黨紀、政紀、財經紀律等方面情況進行檢查,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進行重點檢查。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加強業務培訓與對外交流,提高專職干部專業化水平和兼職紀檢員履職能力。

三、強化廉政教育,營造濃厚的廉潔文化氛圍

1.組織專題學習。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黨紀法規開展專題學習和研討交流。將各級紀委全會精神、黨紀、法規學習,納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黨支部集體學習計劃。

2.開展教育活動。通過官網、微信平台、辦公平台等媒介,開展紀律規矩政策制度解讀、崗位廉潔教育、案件通報警示,形成“沉浸式”效果。召開黨風廉政建設暨警示教育會議,組織集體觀看警示教育片,使黨員干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以黨支部為單位,到壽光市雙王城園區牛頭鎮抗日武裝起義陳列館等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提升黨員黨性修養。立足“轉作風、重實干、提效能、樹形象”活動主題,開展“黨風廉政集中宣教”活動,營造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

3.組織座談交流。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全體干部教師圍繞如何進一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全市教育工作精神,如何抓好廉潔從政、廉潔從教以及師德師風教育,如何提升社會對教育的滿意度開展討論交流,凝聚思想共識

4.開展廉政談話。組織開展廉政談話,實現了談話全覆蓋,強化了干部廉潔從政、教師廉潔從教意識,增強干部職工廉潔自律的自覺性。

5.組織廉政測試。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德廉知識考試,鞏固宣教活動學習成果,促進廉政知識學習和普及,增強了黨員干部教師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銳性,筑牢了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近年來,學校“德廉書屋”建設項目被評選為“壽光市廉政文化優秀成果作品”﹔“新媒體廉潔教育平台”獲評2019年度壽光市廉政文化建設精品工程﹔“紅旗飄揚”廉政教育展覽活動被評為壽光市第三批廉政文化建設精品工程。(濰坊科技學院供稿)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山東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工作匯報,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陳輻寬、白玉剛、王宇燕、劉強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