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抓好大保護,推進大治理

2021年09月17日09:4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好大保護,推進大治理

抓好大保護,推進大治理

——山東扎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述評(上)

8月2日,位於黃河尾閭的東營新匯海灘上,兩隻混群的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勺嘴鷸,正晃著嬌小美麗的身形悠然散步。幸運的攝影愛好者、“鳥友”孫杰,把它們的第一次光臨定格在影像中。

勺嘴鷸是極度瀕危物種,全球數量僅存不到200對。孫杰說,是黃河三角洲的好生態引來了各種珍稀鳥類的眷顧,成為鳥兒們的“國際機場”。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加強黃河治理保護、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部署。

九曲黃河從山東入海。牢記總書記囑托,山東按照“地處黃河下游,工作力爭上游”的目標要求,堅持立足山東、跳出山東,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立足自身、協同推進,將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融為一體的思路,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和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努力打造黃河流域綠色生態大廊道、改革開放先行區、科技創新策源地、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新的經濟增長極,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更加凸顯。

系統謀劃,精准推進

——找准定位、謀定而動,統籌考慮、多規合一,集中破解困擾生態保護的重大難題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

在落實國家戰略中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如何找准定位、科學規劃?如何緊扣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關鍵精准發力?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導向性的重大問題亟待答案。

山東高度重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省級規劃編制工作,高起點研究謀劃,成立了由省委主要領導任組長、16個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省委先后4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重大事項。

落實國家戰略必須找准定位、科學規劃、彰顯特色。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隊,從黃河入魯第一站東明縣到黃河入海口東營市墾利區,對沿黃9市進行深入調研。去年6月到7月,山東從省市縣三級抽調的400名工作人員分成25個小組,奔赴山東沿黃25個縣(市、區),開展沿黃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普查調研工作,圍繞生態保護、污染治理、黃河安瀾等7個方面進行大普查、大摸底。

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說,普查調研歷時一個半月,形成了1個總報告、7個專題報告、25個縣(市、區)分報告和黃河流域國土空間地理信息“一張圖”,比較全面地掌握了沿黃地區生態環境和產業發展等方面的情況,為編制規劃和落實國家戰略提供了重要支撐。

規劃編制過程中,山東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建議,組織完成黃河水資源利用等10個重大課題研究,組建了由6位“兩院”院士領銜的高層次專家咨詢委員會,召開各類座談會30余次,並主動與其他沿黃省(區)對接規劃編制工作。

一次次調查研究、一場場科學論証、一步步深入推進……從宏觀到微觀,從思考到謀劃,從要求到部署,戰略思想不斷深入,構想逐漸變為現實。今年3月,山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規劃正式印發實施,目前生態、水利、文化等9個專項規劃也已編制完成。

生態保護是落實國家戰略的最大任務,也是各地的首要責任。借助規劃編制實施,黃河三角洲濕地退化、“二級懸河”態勢嚴峻、工程性缺水和資源性缺水等長期困擾我省的重大難題將得到集中破解。

規劃既定,重在落實執行。山東創新體制機制,在省市縣三級均成立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建立起省市縣共同推進的工作機制。“重點任務分工到相關部門和16市,每一條都責任到人。”省發展改革委藍色經濟區建設指導處(黃河三角洲經濟區建設指導處)副處長張軍鵬說,目前山東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政策體系和落實措施已構建完畢。

東營市新舊動能辦副主任張月銳辦公桌上,放著在全省率先印發的《東營市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規劃》和9個專項規劃。“東營要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態保護治理重要標杆。”他說,為把規劃確定的戰略定位轉化為具體任務、落實到具體項目,東營論証推出245個重大項目,其中生態保護項目60個,預計總投資額1040億元。

項目是落實規劃的核心抓手。山東堅持問題導向,謀劃了黃河口國家公園、東平湖蓄滯洪區防洪安居、引黃灌區農業節水、濰柴配套產業園等500多個重大事項和重大項目。今年,山東推動實施了生態保護等10個方面的39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1.5萬億元。

綱舉而目張,執本則末從。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四梁八柱”立起來,抓好大保護、推進大治理就有了牢固支撐,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揚起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就有了作戰書、行軍圖。

生態優先,彰顯特色

——將保護生態作為首要責任,以保護修復黃河三角洲濕地為牽引,打造山東特色的黃河下游綠色生態屏障

8月24日,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委會高級工程師朱書玉,正與同事一起查看互花米草的最新治理進展。

作為一種外來物種,互花米草根系發達,具有超強的繁殖擴散能力,蔓延之處其他生物幾無生存空間。“我們採用生態圍堰、機耕船旋耕等方法開展治理,到明年全部治理完成。”朱書玉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下游的黃河三角洲是我國暖溫帶最完整的濕地生態系統,要做好保護工作,促進河流生態系統健康,提高生物多樣性。牢記總書記囑托,山東以保護修復黃河三角洲濕地為牽引,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黃河下游綠色生態屏障。

河海相激,三角洲是物種保育的方舟﹔水鹽拉鋸,三角洲又處在脆弱的邊緣。保護三角洲,就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天然基因庫,就是守護健康的河流生態系統。

“堅決做到保護第一,堅決做到生態優先,堅決做到系統治理。”為呵護生態綠洲,用水指標再緊張,山東也堅持實施黃河三角洲生態調水暨刁口河流路生態補水,2020年累計補水6.37億立方米,其中現行流路濕地和備用流路濕地補水量比近10年平均值增加3倍多。參加工作20多年了,朱書玉明顯感到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的力度前所未有。

山東以黃河口國家公園建設為契機,開展潮間帶濕地恢復研究,實施以黑嘴鷗、東方白鸛等關鍵物種繁殖棲息地保護和鳥類保護等生物多樣性工程。去年以來,累計修復濱海濕地3.3萬畝、岸線5.3公裡,退耕還濕、退養還灘7.25萬畝,油田設施全部退出核心區。

生態優先,換來了蘆葦疊翠、檉柳搖曳、百鳥歡騰。在保護區,鳥類由建區時的187種增至371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由12種增加到25種,每年有600多萬隻鳥經此遷徙、越冬、繁殖。

相關調研發現,山東生態廊道建設存在薄弱環節,有的縣沿黃防護林斷帶率達到33%左右。直面問題,山東把黃河生態廊道建設納入全省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的重點行動,明確到2025年建成初具規模的黃河生態廊道。

3月13日,山東舉行沿黃九市一體打造黃河下游綠色生態走廊暨生態保護重點項目開工活動,集中開工項目93個、總投資427.4億元。“我們抓住機遇實施黃河水鄉濕地項目和1300公頃的景觀綠化工程,進一步提升生態效益的寬帶和廣度。”齊河縣黃河國際生態城黨工委副書記李斐說。

高標准推進泰沂山區、黃河灘區、東平湖、南四湖等重點區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因地制宜建設沿黃防護林工程,打造濟南—德州、濱州—東營黃河百裡風貌帶……目前,山東黃河段綠化面積超21萬畝,初步形成了一條集防洪、生態、經濟、社會效益於一體的黃河生態綠色廊道。

世界大江大河治理經驗表明,河流是流動的有機體,全流域是一個生命整體。江河治理,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需要不斷加強沿黃區域聯動,深化共治合作。

近日,山東、河南兩省簽訂行政邊界地區生態環境執法聯動協議,打破行政區劃界限,深化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執法交流合作,共同防治行政邊界地區環境污染。而在4月,兩省還簽訂了黃河流域(豫魯段)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在全國率先建立起省際間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最高資金規模1億元。

前不久,山東出台意見,明確10月底前實現全省縣際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實現全覆蓋。“全面建立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可以充分調動包括黃河流域在內的各流域上下游地區治污的積極性,加快形成責任清晰、合作共治的流域保護和治理長效機制,促進流域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財務管理處處長邵長城說。

量水而行,綜合防治

——始終把水資源作為最大剛性約束,始終把保障黃河長久安瀾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既讓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又構筑穩固安全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某種意義上講,中華民族治理黃河的歷史也是一部治國史。

中秋節前,無棣縣車王鎮溫家廟村的玉米顆粒飽滿,豐收在望。玉米地邊的管道溝渠,是去年冬天施工興建的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工程。“因為鹽鹼地需大水壓鹼,噴灌、滴灌節水方法在這裡行不通。減少土渠跑冒滴漏,是灌溉節水的最優選擇。”無棣縣水務局局長商濤說。

黃河水是無棣縣高度依賴的唯一淡水資源,全縣近80%以上的農田直接或間接需要用黃河水灌溉。去年,無棣史無前例地投入2.16億元,對引黃河道進行升級改造,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0.32萬畝,惠及7個鎮(辦)90余個村。

黃河治理,水是最大剛性約束。據統計,黃河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高達80%,已遠超一般流域40%生態警戒線。

“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是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近年來,山東實施最嚴格的水資源保護利用制度,開展水資源消耗總量與強度雙控行動,嚴守用水總量和用水效率控制紅線﹔在全國率先出台《工業園區規劃水資源論証技術導則》,推動重大建設項目和產業聚集區水資源論証全覆蓋﹔在全省65處引黃灌區全面實施農業節水工程,讓有限的黃河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綠色節水,還要靠科技。東營發揮黃三角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的平台作用,聯合高校院所,圍繞鹽鹼地農業開展創新研發、成果轉化和示范推廣,為黃河流域乃至世界鹽鹼地現代農業發展提供示范。

以水而定、量水而行。2020年,山東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30.13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12.09立方米,分別較2015年下降21.72%、13.56%﹔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646,領先全國近10個百分點,連續18年實現農業增產增效不增水。

洪水風險依然是治黃的最大威脅。黃河下游泥沙淤積嚴重,800多公裡懸河大部分在山東,尤其是東明縣高村以上河段,“二級懸河”形勢一直比較嚴峻。

作為黃河下游最大的蓄滯洪區,東平湖是山東黃河防洪的“重中之重”。如今,總投資7.83億元的東平湖蓄滯洪區防洪工程和3座大型分洪閘除險加固工程已全面完成。在大堤上俯瞰,防浪效果更強的柵欄板護坡、生態美觀的雷諾護墊砼聯鎖塊護坡、平順通暢的堤頂道路、整齊劃一的生態行道林相得益彰,成為保障河湖安瀾的鋼筋鐵骨和堅實屏障。

山東全面打造黃河安瀾段,黃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主體完工,6座水閘除險加固工程通過竣工驗收,黃河山東段主河槽過流能力提升至5000立方米每秒量級。今年以來,山東接續實施黃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引黃涵閘改建工程以及安全監控系統等重點項目,打造黃河長久安瀾示范區。

9月,行走在黃河大堤,一座座高高的村台上,一排排白牆紅磚的房屋映入眼帘。東明縣長興集鄉71歲的馮青山,蓋過4次房,一輩子積蓄都花在了墊台蓋房上。今年,他搬進8號村台興東社區的二層磚瓦房,不僅再也不會為安居發愁,還過上了家門口就能就醫拿藥、逛超市的社區生活。

萬裡黃河,在山東留下了1702平方公裡的灘區,60萬群眾居住其間,飽受黃河泛濫之苦。牢記總書記囑托,山東緊盯黃河灘,於2017年全面啟動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作,通過外遷、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護、舊村台和臨時撤離道路改造提升5類工程,給60萬灘區群眾穩穩的家。截至今年5月底,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工程全面完成。

秋風今又是,灘區換了人間。眼下,菏澤市黃河灘區28個村台社區全部分房到戶,14.6萬余人陸續搬入新家。灘區群眾徹底擺脫“三年攢錢、三年墊台、三年建房、三年還賬”的惡性循環。

黃河寧,天下平。滔滔黃河,哺育了齊魯兒女,潤澤了山東大地。搶抓國家戰略機遇,山東正扛牢責任,奮力爭先,努力在“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偉大事業中貢獻山東力量。

(劉兵 李子路 張國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