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新奇!“手造集市”穿越到博覽會,趕集“趕”出新經濟

2021年09月17日09:38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奇!“手造集市”穿越到博覽會,趕集“趕”出新經濟

在文旅盛會上趕一場“集市”,這件聽上去似乎不可能的事,正在山東濟南發生。

9月16日,第二屆中國文旅博覽會現場,由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打造的“手造集市”正吸引著一波又一波游客駐足。

木雕、石雕、陶瓷、刺繡、首飾、玻璃、剪紙……今天,將傳統手工藝經由現代創意、包裝,以“集市”方式向世人呈現,正成為不少制造平台的選擇。在這些打破地域、穿越“時空”的集市中,手工藝找到了價值,現代商業遇見了傳統美學,產業拓寬了空間。

盛會中的趕集,“趕”出了新經濟。

小小鼻煙壺,畫出大文章

交錯的藤木象征著群山的錯落,扎染輕紗勾勒出碧海藍天……在“手造集市”現場,人們遇見了別樣的“風花雪月”。

展位上,來自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的大三學生馮其琛正用細如針尖的竹簽筆在玻璃鼻煙壺裡作畫。隻見他凝神專注,將竹簽筆伸入煙壺4.5毫米的口徑裡,刻畫細微,握筆的手指絲毫看不出移動。

“一個敗筆,就要洗掉重來。”馮其琛的工具、技法、風格顯得十分熟練。鼻煙壺身小巧,不足大拇指長,內壁上用水墨繪制出山水、人物、花鳥。每個約高3毫米的肖像上,細微的紋理清晰可見。

據他介紹,自己所用的畫筆狀如竹簽,筆尖像針尖一樣細,略帶彎曲,可以順利地伸入壺的口徑裡,在內壁上自由挪動。“全神貫注於筆尖移動”,馮其琛說。

玲瓏金屬器,繪出“心手合一”

制作一枚玲瓏的茶則器皿,需要幾個步驟?在“集市”上,退休教師王正德拿著一枚未成型的銅片不斷敲摩。不一會兒,一個線條流暢、品質精益的茶則成品躍然眼前。

“金屬藝術講究‘剛柔並濟’,經過冶煉、雕刻、磨光等多道工序,原本冰冷的金屬神奇地變成柔美流動的線條,幻變成千萬種姿態,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王正德告訴記者,金屬藝術專業的學生從作品設計、制作、創新,都要親自經手,這也讓一件小小的金屬手工藝品有了“靈魂”。

“搞工藝要‘心手合一’,如何將這塊小小的紫銅片變成能使用的茶則器皿,體現的是我們的技術與文化。”

記者了解到,在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的“手造集市”裡,不少像王正德、馮其琛一樣的師生,沉默又扎實地展現著自己的工藝底蘊。

據展館工作人員介紹,“集市”中匯聚了雕塑、首飾、皮具、陶瓷、花藝創意產品、數字產品以及文創衍生品設計等眾多門類。在創作過程中,教師引導學生結合專業特色,施展專業技能,將藝術與產品相結合,用傳統元素點綴當下多元的時尚。

將手工藝教室搬入展會現場

“今年,我們打造了400平方米的‘手造集市’展示體驗區,集中展示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師生創作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藝術品、潘魯生當代藝術衍生品設計以及其他特色手造作品,將教室搬進博覽會。”在現場,記者見到了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潘魯生。他向記者介紹,山東工藝美術學院作為藝術設計類高校,與傳統工藝有著很深的淵源,能幫助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實現其當代價值。“此次參展,我們充分調動了學校在振興傳統工藝方面的積極性,為助推‘山東手造’發展做出貢獻。”

據了解,此次參展,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通過設置“手造集市”展示體驗,展現以創意設計助力“山東手造”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特色舉措和產教融合新亮點。此外,學校專門設立了《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青春創意資助基金》,資助學生的創新創意活動。(魏俊怡)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