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紀念孔子誕辰2572年 加強文明對話與全球合作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將於27日舉辦

2021年09月17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9月17日電 (逄鑫珊) 17日下午,山東省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有關情況。據悉,此次孔子文化節將於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山東曲阜舉辦,主題為紀念孔子誕辰2572年﹔此次世界文明論壇主題為“文明對話與全球合作”。

發布會現場。逄鑫珊攝

山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山東省電影局局長程守田介紹,本屆節會與往屆相比,在主題設計、規劃組織、活動安排上都有較大不同:

首先,主題設置回應世界關切。本屆論壇以“文明對話與全球合作”為主題,下設三個分論題,一是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二是文明多樣性與世界融合發展﹔三是全人類共同價值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主題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探索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徑,具有很強的時代性和針對性,獲得海內外專家學者積極響應,現已確定參會的專家學者189名,收到論文(視頻)130篇(份)。

其次,專項活動豐富多彩。本屆節會將首次舉辦尼山世界中醫藥論壇、中外青年學生孔子文化周啟動儀式、部長訪談、外國使節訪談和青年訪談,旨在從不同角度加強交流互鑒,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醫藥文化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優秀代表,有很多理念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基礎一脈相承。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醫藥治療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疫情常態化的今天,節會將圍繞“中醫藥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主題進行研討,旨在深入挖掘和凝練中醫藥文化的核心價值,提升中醫藥在世界上的影響力,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貢獻“中國處方”。

中外青年交流是加強中外人文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民間外交工作的重要方向。舉辦2021中外青年學生孔子文化周啟動儀式、青年訪談旨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國際教育事業發展,增進中外青年學生間的交流對話、文明互鑒,擴大文化影響力和對外傳播力。

注重邀請外國嘉賓出席。本屆節會已經確定參會的外方嘉賓有48位。其中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泰國公主詩琳通以視頻致辭和致賀信方式參會﹔還有44名外國駐華使節參會,並舉辦外國使節訪談。

據悉,此次節會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國際儒學聯合會、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山東省教育廳、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山東省中醫藥管理局)、山東省政府僑務辦公室、山東社會科學院、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山東大學、濟寧市人民政府承辦﹔此次節會將於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山東曲阜舉辦,約有600人參加祭孔大典。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工作匯報,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陳輻寬、白玉剛、王宇燕、劉強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