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更好弘揚發展中醫藥文化(新論)

董玉節
2021年09月10日1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好弘揚發展中醫藥文化(新論)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中醫藥文化供給和群眾性活動更加多樣,中醫藥文化更廣泛融入群眾生產生活”的目標,要求“講好中醫藥故事”,為推進中醫藥文化保護傳承和傳播指明了方向。

一株小草改變世界,一枚銀針聯通中西,一縷藥香穿越古今。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為中華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貢獻,對世界文明進步產生了積極影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醫藥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指出:“中醫藥參與救治確診病例的佔比達到92%。湖北省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和總有效率超過90%。”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進行疫情防控,正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

中醫藥學的哲學體系、思維模式、價值觀念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脈相承,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早已融入中國人的生產生活。傳承發展中醫藥文化,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踐需要。從提煉中醫藥文化精神標識,到加強中醫藥文化資源梳理,再到加強中醫藥文化時代闡釋,《方案》對深入挖掘中醫藥文化精髓作出了明確部署。講好中醫藥故事、傳播中醫藥文化、展示中醫藥文化魅力,有助於增強中醫藥文化吸引力,引導人們正確認識中醫藥的價值和貢獻。

講好中醫藥故事,需要善於運用各種形式,推動中醫藥文化更廣泛融入群眾生產生活。比如,上海編撰面向全年齡段青少年的中醫藥系列科普讀物,搭建面向中小學生的中醫藥慕課科普平台,積極推動中醫藥科普知識進校園、進課堂﹔重慶啟動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邀請名中醫現場為市民提供中醫義診服務﹔安徽以“中醫藥在你身邊”為主題,以中醫藥科普、中醫藥文化和中醫藥養生保健技術方法的宣傳教育為重點,提高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普及中醫藥文化及養生保健知識,等等。對中醫藥文化內涵理念進行時代化、大眾化、創新性的闡釋,才能讓中醫藥文化綻放時代光芒、在更多人心中生根發芽。

傳承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動力。弘揚發展中醫藥文化,需要努力實現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務於人民健康。中醫不是抽象的理論和概念,而是源於豐富的臨床和生活實踐。在實踐中創新、在保護中傳承,才能切實把中醫藥發掘好、發展好,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安徽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0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