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發文:課后服務每天不少於2小時 不得集體教學或“補課”

2021年09月10日14:4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9月10日電(聶俊穹)課后服務一般每天不少於2小時,結束時間一般不早於當地正常下班時間。嚴禁利用課后服務時間違規辦學或開展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的活動,嚴禁開展商業推廣性質的活動,不得組織開展危險性較高的活動,不得集體教學或“補課”……9月10日,山東省教育廳等三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工作規范(試行)》,針對課后服務時間、課后服務內容等制定了相關規范。

每天不少於2小時 主要開展作業輔導和素質拓展

規范明確,課后服務主要在上學日放學后進行,一般每天不少於2小時。具體服務時間由各地結合實際彈性確定,結束時間一般不早於當地正常下班時間。可根據需求提供不同時長的課后服務供學生和家長選擇。

另外,課后服務內容主要開展作業輔導和素質拓展活動。主要包括七個方面的問題:

1.自主作業。組織學生自主做作業,引導小學生利用課后服務時間基本完成書面作業﹔引導初中學生利用課后服務時間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

2.課業輔導。對學有困難的學生,開展有針對性的課業輔導幫助,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

3.自主閱讀。充分利用學校圖書室、閱覽室等資源,供學生開展自主閱讀活動。

4.文體活動。組織開展藝術類、體育類校本課程,學生結合興趣愛好,採取自主選課的方式參加。重點關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類素養提升,充分利用本地文化、人才資源優勢,設計開展體驗式、互動式、情景式活動課程。

5.社團活動。在學校的指導下,學生組建各類社團或興趣小組,自主開展實踐探究、素質拓展活動。

6.研學實踐。就近利用青少年宮、科技館、博物館、企事業單位等實踐場所,組織學生開展公益性研學實踐活動。

7.其它活動。學校結合實際組織開展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及素質提升的其它活動。

不得集體教學或“補課” 學校不得自行引入第三方服務機構

規范指出,嚴禁利用課后服務時間違規辦學或開展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的活動,嚴禁開展商業推廣性質的活動,不得組織開展危險性較高的活動,不得集體教學或“補課”。

學校應充分利用校內師資、場所、設施設備等資源,開展課后服務。要將課后服務活動(課程)研究開發作為教研活動的重要內容,與校本特色課程開發緊密結合,充分挖掘利用校內外資源,豐富課后服務活動內容形式。

文件明確,課后服務應主要由本校教師組織實施,充分發揮教師專業特長,做好相關培訓,提升課后服務能力。學校師資不足的,可聘任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士或志願者參與,也可以引入第三方服務。

規范要求:第三方服務引入須為非學科類並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實施,明確入口審核、過程監管、效果評價等辦法,建立退出機制。

此外,學校不得自行引入第三方服務機構。經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許可引入的免費或公益性質第三方服務,不得帶有任何商業推廣和商業隱含元素,不得向學生收取費用。

規范稱,應積極協調宣傳、文化和旅游、工業和信息化、自然資源等部門,科協、工會、團委、婦聯、關工委等組織以及村(居)社區委員會等,充分利用各類教育資源,組織專業力量,參與和支持學校開展公益性課后服務活動。

允許學生中途參與或退出  免收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服務費

規范指出,學校以學期為單位編制課后服務計劃,提前告知家長活動內容、費用來源、監督渠道及家校責任,引導學生積極參與,但不得強迫學生參加。

此外,學校根據學生需求及所具備的活動(課程)資源,可按照小學低年級、小學高年級、初中年級統籌進行編組,具備條件的也可以按照年級進行組織,按計劃實施。學校應允許學生中途參與或退出課后服務,並根據情況及時調整活動(課程)計劃。

各地可採取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等方式多渠道籌措課后服務經費。採取服務性收費方式的,應由發展改革部門會同教育行政部門在堅持公益性、非營利性原則的基礎上,依法依規制定收費標准,學校嚴格按照標准向參與課后服務學生收取服務費。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課后服務工作予以財政支持。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參加課后服務的,免收服務費。

文件明確,課后服務費用主要用於參與課后服務教師績效工資分配和相關人員補助,可用於聘請校外人員、社會志願者補助、第三方服務購買等課后服務合理性、必要性支出,不得挪作他用。費用使用情況要接受社會和家長的監督。

課后服務結束仍有特殊需要 學校應為學生提供延時托管

規范指出,學校可統籌安排參與課后服務教師“彈性上下班”,加強對參與課后服務女職工、家庭負擔較重職工及上班距離較遠職工的關心關愛。參與課后服務工作人員應購買人身意外保險,參與人員保險費用從學校課后服務經費中支出或由第三方單位按規定支出﹔鼓勵家長為參與課后服務學生購買人身意外保險。

對課后服務結束后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學校應提供延時托管服務。初中學校上學日晚上可開設自習班,但不得講授新課,不得分配到學科,原則上結束時間不晚於21:00﹔鼓勵各中小學校在周末和節假日向學生開放自習室及功能室。

各地應統籌利用校內外資源力量開展寒暑假托管服務,逐步覆蓋所有有需求的學生。上學日延時托管服務、寒暑假托管服務經費保障及參與人員激勵補助措施參照日常課后服務工作,由各地結合實際確定。

規范所指義務教育學校,包括獨立的小學、初中學校,九年一貫制學校,完全中學、十二年一貫制學校的小學部和初中部,以及實施義務教育的其他學校。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