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濟南發布“千泉之城”名泉名錄

2021年09月09日15:28 | 來源:濟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發布“千泉之城”名泉名錄

9月8日,第九屆濟南國際泉水節——“千泉之城”名泉名錄發布暨泉城濟南名泉譜叢書首發、濟南名泉圖片巡展、“愛泉愛家”首屆家庭尋泉賽活動在五龍潭公園舉行。五龍潭(本報記者呂傳泉攝)

秋意漸濃,泉水競涌。9月8日,第九屆濟南國際泉水節——“千泉之城”名泉名錄發布暨泉城濟南名泉譜叢書、濟南名泉圖片巡展、“愛泉愛家”首屆家庭尋泉賽活動在濟南舉行。活動現場發布“千泉之城”名泉名錄,至此,全市名泉總數達950處,其中新增305處名泉,這是繼2005年《濟南市名泉名錄》公布首批645處名泉之后,濟南泉水大家族的一次正式大擴容。

據了解,新公布的305處新增名泉名錄中,包括歷下區43泉、市中區5泉、天橋區4泉、歷城區13泉、長清區31泉、章丘區40泉、萊蕪區72泉、鋼城區30泉、平陰縣11泉、南部山區管委會56泉。此次新增名泉有三大顯著特點:

泉水分布區域實現了擴大,萊蕪區、鋼城區境內的102處名泉閃亮登場。2019年,萊蕪區劃調整后,濟南版圖增加了萊蕪區和鋼城區。兩區境內山清水秀,植被豐富,泉源眾多,匯入嬴汶河和牟汶河兩大河流。新增名泉名錄中,萊蕪區有名泉72處,其中,位於萊蕪區北部和東北部的茶業口鎮、雪野街道、和庄鎮最為集中,共有名泉48處。鋼城區有名泉30處,其中艾山街道的卞家泉、辛庄街道的文姜泉、汶源街道的舜泉、歷泉等均為歷史名泉,至今出涌旺盛,泉景頗佳。

老城區范圍中(圩子壕以內)名泉數量大幅擴容,新增名泉38處,為“家家泉水,戶戶垂楊”再添佐証。這批新增名泉,多數位於泉城路街道和大明湖街道的傳統民居之中,為明清—民國時期,居民為生活便利而挖掘砌筑的泉井,一般井深在2-3米,井內泉水平時距井沿約1米,夏秋季節部分泉井水位上升,居民彎腰即可汲水。普查發現,多數泉井位於院中,部分泉井因房屋改造而“變”到了屋內。如雙忠祠街17號的廳泉位於南屋之中,西公界街35號的廚泉則位於廚房之中。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南新街58號老舍故居院內的無名泉井此次入選名泉名錄。從1931年夏天開始,老舍與夫人胡絜青在南新街58號度過了3年時光,此泉井即老舍先生當年澆花泡茶的取水之處。經專家評議,該無名泉被命名為“舒泉”,以紀念老舍先生。

眾多偏居一隅的泉水入列新增名泉名錄,它們不僅品相不錯,有的還大有來頭。如位於章丘區文祖街道馬家峪村的德泉,泉旁井屋牆體中嵌有8方歷史碑刻,記載著世代祈雨及修繕泉井故事,號稱“一泉八碑”。位於長清區五峰山街道北套村的龍涎泉,是村民建村600年來的世代飲用水源。龍涎泉泉池呈“井”形,夏秋季節,泉水從井壁側流而出,注入旁邊大泉池。泉邊古柳婆娑,為當地人納涼休閑的好去處。位於南部山區管委會柳埠街道突泉村西南的水帘泉和位於西營街道后降甘村的胭脂泉,兩泉均能四季出水,夏秋季節尤為旺盛。經考証,早在明崇禎《歷城縣志》中對它們就有記載,清代郝植恭還將二泉列入《七十二泉記》。

據了解,濟南泉水數量眾多,泉水文化源遠流長。早在先秦典籍中,已有對趵突泉(時稱“濼”)和華泉等名泉的記載,元代地理學家於欽贊譽稱:“濟南山水甲齊魯,泉甲天下。”金、明、清三代所誕生的“濟南七十二泉”不同版本,亦是濟南名泉眾多的歷史見証。2005年,濟南市人大常委會公布實施的《濟南市名泉保護條例》中所附《濟南市名泉名錄》中,包括新評定的濟南七十二名泉在內,共列有名泉645處。2011年,濟南開展《濟南市名泉保護條例》實施后的第一次大規模泉水普查工作,系統充實、更新了以往泉水基礎資料和圖文信息,為全市泉水保護總體規劃的編制、泉水申遺等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0年7月-2021年7月,濟南市城鄉水務局(市泉水保護辦公室)再次展開全市范圍內的新一輪泉水普查工作,普查隊員穿街入戶、跋山涉水,對濟南市域范圍內泉水的地理風貌、地質成因和歷史文化信息一一進行系統採錄,此次泉水普查工作將萊蕪區、鋼城區納入普查范圍。在上述兩次泉水普查的基礎上,市城鄉水務局(市泉水保護辦公室)邀請專家對新發現的500余處新泉進行逐一評審,最終確定305處新泉為名泉,經報請濟南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對全社會公布。

近年來,我市對2005年《濟南市名泉名錄》中的19處無名泉進行命名,同時鑒於部分泉水原來所隸屬的鎮街、村居等發生了名稱變化,此次還對2005年《濟南市名泉名錄》中的泉址加以訂正,一並向社會公布。 (張群)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