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師資配置不斷優化,山東156.77萬名教職工同迎第37個教師節

2021年09月09日15:2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師資配置不斷優化,山東156.77萬名教職工同迎第37個教師節

  今年9月10日是我國第37個教師節。記者從山東省教育廳獲悉,近年來,山東省不斷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推出一系列強師惠師舉措,山東教師隊伍建設多項改革走在全國前列。

  師資配置不斷優化。全省教育系統教職工156.77萬人,其中專任教師132.8萬人。幼兒園、小學教師具有專科及以上學歷者分別達到83.6%、97.5%。初中、高中、中職教師本科及以上學歷者分別達到90.8%、99.0%、94.8%。普通高校專任教師中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佔總數的63.5%。近三年補充教師中小學教師13.5萬人,交流輪崗教師校長達13.2萬人。

  編制配備保障有力。中小學按生師比和班師比相結合的方式核編。教學任務重、育齡婦女多等特殊情況學校按不超過5%的比例適當增加編制﹔設立臨時周轉編制2.2萬名。探索幼兒園人員控制總量備案管理,核定人員控制總量14.9萬名,已招聘1.5萬人。

  培養培訓質量提高。已招收培養公費師范生2.7萬名,新增2所專科層次幼兒師范學校。32名教師入選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31個團隊入選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新增齊魯名師名校長500人、省特級教師400人。建立了中小學校長培養北京基地。建成100個齊魯名師名校長領航工作室、43個特級教師工作坊、200個技藝技能傳承創新平台、300個職業教育名師工作室。培育高校優秀青年教師1757人。

  職稱改革深受歡迎。增設中小學正高級教師崗位1.4萬個、副高級教師崗位3萬個,高校高級崗位比例由37.92%提高至53.6%。在農村學校達到一定年限不受崗位結構比例限制申報職稱。高一級崗位可借用到低一級崗位使用,中、初級崗位可統籌使用。建立了基層中小學教師高級職稱制度。近兩年評聘中小學正高級教師1407人,其中農村教師588人,佔42%﹔評聘副高級教師7.1萬人,其中農村教師4.6萬人,佔65%,有效緩解了教師職稱評聘難、農村教師易流失等問題。省級層面實現了評審權應放盡放、放無可放。

  績效分配開始破冰。全面取消教師績效工資基礎性績效和獎勵性績效工資比例要求。各地建立了中小學生均績效工資增量機制。明確要求高校獎勵性績效工資實際分配總量要在績效工資總量中佔比達到70%,學校創收淨收入的50%以上用於教師績效分配。給予教師或團隊科技成果轉化收益不低於轉化收益總額的70%,不高於95%,由成果完成人自主分配。

  教師待遇明顯提高。2020年,136個縣(市、區)均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目標。班主任津貼標准從15元提高到每月300元至1200元之間。鄉村教師享受鄉鎮工作人員補貼政策全面落實,實施艱苦偏遠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建成鄉村教師周轉宿舍3萬余套。

  教師減負扎實推進。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小學教師減負20條清單,各地均公布舉辦郵箱、電話,明確了教師減負工作任務。目前正在核查各地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公布清單、抽調借用教師工作、公辦學校在編教師在民辦學校任等教情況,加快推進落實落地,切實為教師減負,把時間還給教師。

  尊師重教氛圍濃厚。建成中國教師博物館,認定21個山東省師德涵養基地、35個教師實踐教育基地,選樹“齊魯最美教師”和教書育人楷模170人。扎實推進新時代教師行為十項准則具體落實,教師有償補課等師德失范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各地積極推行教師乘坐公交、地鐵、游覽景區等惠師舉措。教師節期間廣泛開展為教師“亮燈”活動,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王原)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