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力爭3年基本建成績效管理審計體系

2021年09月09日15:2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力爭3年基本建成績效管理審計體系

  山東省委審計委員會辦公室、省審計廳日前發布《山東省政策績效和財政績效審計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提出要加大對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和財政資金使用經濟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審計力度,力爭用3年時間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績效管理審計體系,推動重大政策更好落實落地,促進財政資金充分發揮效益。

  省審計廳負責人介紹,未來三年,全省審計機關圍繞拓展審計監督范圍、深化審計監督內容的目標任務,將把政府收支預算全面納入績效審計,2021年重點關注財政“家底”配置效率、使用效益,2022年重點關注國有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益,2023年重點關注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的政策效果、基金管理、運行風險等,推進財政資源高效配置,增強財政可持續性。

  從2021年起,審計機關重點開展部門和單位預算績效審計,對部門單位政策制定、項目論証、資金分配、預算執行、項目建設、過程監控、績效自評等環節以及財政資金績效目標實現情況進行重點審計,對省委、省政府確立的重大政策、重點專項資金以及重大財政支持項目,實行全周期全覆蓋跟蹤審計,及時發現資金使用中存在的問題和績效目標執行中的偏差,促進錢花在刀刃上、緊要處。

  為增強審計監督質量和效益,審計機關將開展績效評價結果運用審計,推動將評價結果作為預算資源配置、政策調整和管理改進的重要參考。構建績效審計評價及方法體系,分行業建立完善政策、專項資金績效審計評價指標框架,立足多維視角和多元數據,依托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提高績效審計評價結果的客觀性和准確性。加強對第三方機構參與政府績效管理工作的審計監督,促進第三方機構提高績效評價的獨立性、真實性、規范性。健全績效審計報告公開機制,倒逼問題整改。(趙小菊  苑小巍 韓苗苗)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