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日照市嵐山區:75周歲以上老人吃上免費午餐

2021年09月09日11:1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照市嵐山區:75周歲以上老人吃上免費午餐

建成運營覆蓋城鄉的374處養老服務中心,日照市嵐山區——

75周歲以上老人吃上免費午餐

8月10日,臨近中午,日照市嵐山區安東衛街道西街社區養老服務中心一樓的餐廳裡,四十多位老人正在志願者的帶領下,跟著節拍揮動雙手做手指操。隨后,志願者們把打好的飯菜幫老人們端上了桌。這天的伙食是紅燒肉、黃瓜炒雞蛋、小米粥和饅頭。

“哪天也沒斷了肉,伙食真好。這要是我們自己擱家,一天頂多做一個菜,做一頓吃上一天,哪會有這麼多花樣。”78歲的蘇艷老人邊吃飯邊跟同桌的老姊妹聊天,“做夢也沒想到這輩子會有免費吃飯這等好事。”

今年,利用四個月的時間,嵐山區建成運營覆蓋所有社區村庄的養老服務中心374處,並為75周歲及以上老人免費提供午餐,60至74周歲的老人按成本價收費就餐。

“我們辦這件事的初衷很簡單,就是為了解決轄區老年人照養兩大難題,一是吃飯,二是安全。”嵐山區委書記劉峰梅告訴記者。在養老服務中心建設之前,嵐山區先期調研論証了很長時間,發現因年老體弱或因子女外出務工不能在跟前照顧,老年人吃飯將就、湊合是普遍現象。與此同時,因為少人照應,獨居、高齡、孤寡、留守老人的健康、安全狀況也堪憂,一旦發生意外,很難得到及時救助。

能否通過村居、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搭把手”,讓群眾居家養老成為可能?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城鄉全覆蓋這件事能不能辦,多長時間辦成?今年2月起,嵐山區用四個多月的時間完成養老服務中心建設,解決轄區老年人家門口養老難題。

建設養老服務中心,嵐山區將其納入財政保障體系,制定完善養老服務資金補助政策。據嵐山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升元介紹,區財政拿出預算資金1.5億元,給予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和運營補助。同時,出台《關於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試行意見》,成立區委書記、區長任雙組長的嵐山區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嵐山區村(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建設運營標准的指導意見》等系列配套文件。

自村裡的養老服務中心啟用后,巨峰鎮李家庄村86歲的劉秀芝老人再也不孤獨地坐在大門口“瞅光景”了。每天上午10點半,老人就收拾齊整去養老服務中心。“不光能免費吃飯,還能量血壓、測血糖、理發、推拿,願意看電視就看看電視,願意下棋的就下棋,大伙兒一起拉拉呱兒也很好。”

記者了解到,目前,嵐山區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達10.46萬,佔總人口的24.2%,其中75周歲及以上的老人2.6萬,自七月份以來這些75周歲及以上的老人每天都能吃上熱乎乎的免費午餐。

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嵐山區用心用情。與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同步,嵐山區還出資100萬元設立了村級養老服務中心志願服務扶持獎勵資金,擴大“精神養老”供給。至7月底,已組建成立“紅輝暖心”志願服務隊174支、招募志願者3143人,涵蓋“愛心巧廚”“愛心淨衣”“愛心義剪”“愛心義診”“愛心匯演”等5個志願服務分隊,為老人提供助餐、助潔、助醫、助樂等服務,用“志願紅”溫暖“夕陽紅”,織密織牢織好家門口的養老服務網。

嵐山區黃墩鎮糧山二村背靠大山,村民居住分散。村裡的養老服務中心啟用后,17位老年人因為路途遙遠難以到養老服務中心享受免費午餐,村裡的巧廚志願者們就主動擔負起給這些老人送餐的重任。6月11日起,全村符合條件的老人全部吃上了免費午餐。

在“政府主導、鎮街主責、村居主體、社會參與”下,374處根據服務人數、用地規模因地制宜建設的各具特色的養老服務中心,以城鄉全覆蓋的養老服務體系,穩穩托起了嵐山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吳寶書 丁兆霞 王 田)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