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思想縱橫)

蔡禮強
2021年09月09日10: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運用戰略思維,著眼長遠和全局進行戰略謀劃,明確戰略目標並分階段實施,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要特點。

戰略判斷准確,才能作出高瞻遠矚的戰略謀劃和科學合理的戰略決策。這需要敏銳把握事物發展變化趨勢,洞察表象背后的本質和規律。我們黨在治國理政中,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立足長遠和全局,通過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匯聚群眾意見和建議、智慧和經驗,准確把握發展大勢。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作出了“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戰略判斷,並在此基礎上形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揭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矛盾和根本任務,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為我們推動新時代改革發展提供了基本依據。

正是基於科學的戰略判斷,我們黨擘畫了宏偉的發展藍圖。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提出“小康社會”這一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設想,並作出“三步走”和新“三步走”的戰略部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全局上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提出分兩個階段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綱領。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運用戰略思維、抓住戰略機遇、實現宏偉藍圖的遠見和優勢。

戰略謀劃、戰略決策需要有效落實,才能轉化為治理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在戰略執行過程中,我們黨把戰略決策細化,分解為近期和中期目標,轉化為階段化的具體目標,重視為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從“三步走”和新“三步走”戰略部署,到“兩個階段”戰略安排,我們黨將戰略決策分解為分階段的中長期規劃,既做到了分步驟、分階段實施,又在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不斷設定新的戰略目標。我們黨堅持以五年規劃的方式,推動實現宏偉藍圖與具體目標的結合,不僅具有很強操作性和可行性,而且有利於在實施過程中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有機統一。

發展戰略、發展規劃、年度計劃相互銜接、有機聯動,既做到了謀劃上的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又做到了執行上的連續性、遞進性、積累性。這種接續實施的策略和方式,既取得了階段性治理成效,又實現了長期戰略目標。新中國成立至今,我國已經編制實施了14個五年規劃(計劃),指導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綜合國力迅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改善,推動我國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