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容錯2人 澄清正名3人,濰坊為“干事又干淨”干部保駕護航

2021年09月09日15:19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容錯2人 澄清正名3人,濰坊為“干事又干淨”干部保駕護航

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營造改革創新、干事創業、履職盡責的良好氛圍,近日,中共濰坊市紀委、濰坊市監察委員會通報了2起實施容錯的典型問題。同時,為切實保護黨員干部合法權益,及時為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干部澄清正名,激勵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還將3起澄清黨員干部受到不實舉報的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

2起實施容錯的典型問題通報如下:

對高密市井溝鎮衛生院黨支部書記、院長鐘華違規聘用編外人員問題實施容錯。2020年4月,為適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勢,該衛生院需要增設預檢分診、發熱哨檢診、核酸檢測等防控崗位,急需補充醫務人員,在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補充人員來不及的情況下,該衛生院研究決定先行聘用4名編外醫務人員。高密市紀委監委認為,井溝鎮衛生院違反規定聘用編外人員,是在疫情防控緊要關口,為解決醫護人員緊缺問題、保証醫療服務正常運轉採取的措施,且經過民主決策,符合容錯情形。2021年5月,高密市紀委監委給予鐘華批評教育處理。

對壽光市侯鎮王家辛章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王鳳太違反程序支出村集體資金問題實施容錯。2021年6月,王家辛章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王某某不慎摔傷住院,鑒於其無親人、生活不能自理,且無力支付手術費用,王鳳太與村“兩委”成員口頭商議決定,由村委出資為王某某雇佣陪護人員和支付醫療費用共計1.65萬余元。壽光市侯鎮紀委認為,王鳳太在未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會議研究的情況下,僅由村“兩委”成員決定村集體資金使用,違反了村級事務議事程序,但目的是為緊急救治傷者,保障群眾生命安全,且事后履行了相關民主決策程序,符合容錯情形。2021年8月,壽光市侯鎮紀委給予王鳳太提醒談話處理。

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中的失誤錯誤,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主持公道、撐腰鼓勁,保護的是干部敢於擔當、銳意進取、履職盡責的積極性,破解的是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的問題,必須旗幟鮮明,能容盡容、應容盡容,讓干部感受到激勵保護、支持鼓勵就在身邊。

當前,保持全市良好發展勢頭、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迫切需要全體黨員干部主動擔當、攻堅克難。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放下思想包袱和后顧之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各級黨委(黨組)要扛牢抓實容錯糾錯主體責任,健全激勵關懷機制,對黨員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攻堅中的偏差、失誤、錯誤,大膽包容、積極保護,鼓勵敢闖、敢試、敢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樹牢“紀檢監察機關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嚴管有尺度,厚愛有溫度,對不願不敢擔當者,嚴肅追責問責,真正問出責任、問出干勁﹔對敢於擔當者,旗幟鮮明支持保護,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營造寬容失誤錯誤、關心關愛干部的良好氛圍。

3起澄清黨員干部受到不實舉報的典型問題通報如下:

關於澄清對安丘市醫療保險中心工作人員程圓偽造工傷和生育保險材料,騙取國家資金問題的不實舉報。2019年7月,紀檢監察機關收到信訪舉報,反映程圓在安丘市社保中心工作期間,偽造工傷和生育保險材料,騙取國家資金用於個人消費問題。經查,大汶河旅游發展中心某村村民劉某某因個人糾紛,為發泄私憤,故意捏造程圓利用職務便利偽造工傷和生育保險材料,騙取國家資金用於個人消費的事實,並向紀檢監察機關實名舉報,反映問題不屬實。2021年3月,安丘市紀委監委印發通報,對上述問題予以澄清。

關於澄清對昌邑市奎聚街道董家城后社區居委會主任董少凱違規將其兒子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問題的不實舉報。2021年1月,紀檢監察機關收到信訪舉報,反映董少凱暗箱操作,違規將其兒子董某某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問題。經查,董某某在某學院學習期間,被該學院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2019年畢業后,由董家城后社區黨支部接續培養,且后續董某某被確定為黨員發展對象、接收為預備黨員程序合規,反映問題不屬實。2021年3月,昌邑市紀委監委對上述問題予以書面澄清。

關於澄清對高密市東北鄉文化發展區向陽村黨支部書記楊成君虛報小麥補貼問題的不實舉報。2021年3月,紀檢監察機關收到信訪舉報,反映楊成君虛報兩戶群眾小麥種植面積領取補貼問題。經查,該村小麥補貼申報嚴格按照工作流程開展,信訪反映的該村兩戶群眾2020年實際種植小麥畝數與上報畝數一致,並按標准領取了補貼,不存在虛報問題。2021年3月,高密市東北鄉文化發展區黨工委、紀工委在該村召開黨員及群眾代表會議,對上述問題予以澄清。

失實檢舉控告,損害干部名譽,侵害干部合法權益,干擾正常信訪秩序,破壞清正清明的政治生態,必須旗幟鮮明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主持公道、澄清是非,保護干部敢負責、善作為的積極性,為干事創業者撐腰鼓勁,讓擔當者沒有后顧之憂。

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相信組織、依靠組織,認真履職、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採取務實有力舉措,積極穩妥推進澄清保護機制落地落實落細,實事求是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推動形成激濁揚清的濃厚氛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政治擔當,對受到誣告錯告的黨員干部及時澄清正名,幫助其卸下思想包袱、消除負面影響,讓干部輕裝上陣、敢作敢為,讓監督既有力度又有溫度,進一步激發干事創業熱情,為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現代化品質城市提供堅強有力的紀法保障。(楊學瑩 張蓓)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