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未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且拒繳少繳保障金,納入信用記錄

2021年09月08日16:2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未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且拒繳少繳保障金,納入信用記錄

  “到2025年,實現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殘疾人獲得全生命周期服務,生活品質得到改善,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新貢獻。”《山東省殘疾人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日前發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省殘疾人事業發展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主要措施、保障措施等。

  《規劃》提出,要健全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改善殘疾人生活質量。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持5年過渡期內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納入易返貧致貧監測范圍,及時發現、及時幫扶、動態清零。所有鄉鎮(街道)和有條件的社區普遍建立“如康家園”殘疾人之家綜合服務平台,開展日間照料、輔助性就業、社區康復、文化體育、志願助殘等服務。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准動態調整機制,全面開展資格認定申請“跨省通辦”。推廣將殘疾人托養納入養老服務體系做法,完善養老服務機構功能,接收符合條件的老年殘疾人。將嚴重精神障礙納入職工、居民醫保門診慢特病保障范圍。

  《規劃》明確,要全面提高康復服務供給質量,不斷提升殘疾人健康水平。穩步提升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為殘疾人就近就便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康復護理等個性化服務。拓展全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定點服務機構管理試點,提升建設100家規范化殘疾兒童康復機構。創新開展腦癱兒童康復救助專項行動,支持青島市孤獨症兒童康復產業發展。開展中途致殘殘疾人康復救助專項行動,實現“康復+培訓+就業”一體化閉環式服務。

  在就業創業方面,《規劃》提出,完善殘疾人按比例就業制度,規范按比例就業審核,實現“全程網辦”。未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且拒繳、少繳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的納入用人單位信用記錄。積極開發適合殘疾人就業的城鄉公益性崗位,進一步擴大殘疾人安置規模。制定盲人按摩服務地方標准,扶持和規范盲人按摩產業發展。開展非遺技能培訓,扶持建立一批殘疾人非遺工匠工作室。健全殘疾人就業服務體系,建立殘疾人就業輔導員制度,完善覆蓋城鄉的殘疾人就業服務網絡。對高校殘疾人畢業生開展“一人一檔”“一人一策”就業服務。

  為提升殘疾人素質,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規劃》明確,扶持符合條件的兒童福利機構、殘疾兒童定點康復機構單獨設立特殊教育幼兒園(學前部、班)、特殊教育學校(特殊教育部、班)。全面落實殘疾兒童少年15年免費教育。積極推進殘疾人高等教育,支持和規范高校面向殘疾考生開展單考單招。每市建設不少於2個殘健融合文化服務中心(點、站)。建立完善優秀殘疾人運動員、教練員選拔培養和激勵機制,加強殘疾人體育人才培養。

  在無障礙環境建設上,《規劃》要求,在新型城鎮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及社區建設中統籌推進無障礙建設和改造。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設施和殘疾人集中就業單位等加快開展無障礙建設和改造。提高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水平。將信息無障礙作為數字政府、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文明城市創建指標。建設聽力言語殘疾人無障礙信息服務平台。市級電視台逐步設立通用手語電視欄目。縣級以上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開設盲人閱覽室。為殘疾人攜帶輔助器具、導盲犬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場所提供便利。

  《規劃》還提出,要依法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將殘疾人作為公共法律服務的重點對象,依法擴大殘疾人法律援助覆蓋面,堅決打擊侵犯殘疾人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在具有正常履行職責身體條件的前提下,合理確定殘疾人取得職業資格和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等入職的體檢條件,在晉職、晉級、職稱評定、社會保險、生活福利等方面給予平等待遇。(趙君)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