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建筑大學:“一生一規劃” 育“新”方式更用心

2021年09月07日11:0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9月7日電 新的開學季如約而至,8月31日,山東建筑大學迎來省外新生共計1200余人﹔9 月 3 日—4 日,山東省內新生陸續分批次報到。學校周密部署,傾心迎“新”,出實招見真情、暖人心,用新招點亮新生入學教育,為育人工作注入新活力。

學生志願者為新生做指引

“一站式”報到 新生和家長省心

在山東建筑大學校門口,每位入校的新生手持一份新生報到証,這便是學生入學報到的重要憑証。在這之前,他們已經在網上完成了“來校行程填報”、“基本信息完善”、“宿舍臥具預定”、“綠色通道申請”、“証照採集”、“每日健康信息上報”等報到項目。

今年的新生報到,學校將以往的現場報到環節大部分到改到線上進行。“新生到達學校大門口之后,憑電子版山東省‘健康綠碼’和‘新生報到証’入校,省外新生在相應校內接站點完成核酸檢測后,在學生志願者引導下直接到相應公寓樓,搬完鑰匙領取、自願購買臥具和水卡等手續后,進入宿舍,完成報到。到校后拿著這份報到証做完核酸檢測就可以直接去宿舍了。”學生工作部副部長張兆強說。

志願者齊上陣 全方位服務暖“心”

學校分別設置車站接站工作志願者,校門口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學院迎新志願者服務隊。全校3250余人次學生志願者齊上陣,為新生順利報到提供保障服務。

相見建大,溫暖如家,迎新的每一處細節背后都是無微不至的關懷。許永昕是交通工程學院交通211班的青海籍新生,由於路途遙遠,該生隻有凌晨到達的車次。學院了解情況后,提前與公寓、校醫院、隔離宿舍溝通,單獨安排該生的入校報到事宜。他動情地說:“特別感謝學院的老師和學院的迎新志願者花澤軒學長。報到前他就一直與我密切溝報到時間、乘車方式及開學接站和報到事宜,並積極解答相關問題。原本凌晨12點多到站的火車,未能按時到達,於次日凌晨2點多才到達濟南站。花澤軒就一直在學校門口等到凌晨3點30分,直到接到我,並將我安全送到學校隔離區。”久違的見面,前后多天的溝通,凌晨3個多小時的等候,許永昕體會到學校的關愛,主動申請加入到志願者服務的隊伍中。

法學院准備的“愛心大禮

“一生一規劃” 點亮新生入學教育

“新生入校后,我們很快就將推進新生的入學教育,實行‘一生一規劃’,引導學生自主規劃自己的四年大學生活。”張兆強表示,各學院也將根據各自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自主設定綜合測評的部分項目,引導學生充分利用在校的學習時間。

從新生一進校門,新生教育就開展起來,各學院結合實際工作和專業特色,在細節上推陳出新,迎新也育“新”。理學院則結合本專業的特色,為學生“定制”了“學霸筆記”款的筆記本。在這個筆記本上有學長學姐們的“考研光榮榜”,也有本學院組織全校學生參與的省級及以上競賽一覽表,以及本學院各專業學生在一年中的不同時間節點能參與的專業競賽列表,同時附上了負責老師或組織,便於學生進行時間規劃。輔導員劉霞這樣介紹:“在這個筆記本上,精選了優秀筆記,這些筆記有的是考研學習的筆記,也有的是日常的課堂筆記,新生從這個筆記本中就可以接受我們學院優良學風的熏陶,同時告訴他們好的筆記是什麼樣的,應該怎樣去學習大學的課程。”

理學院給新生准備的“學霸筆記本”之優秀筆記

法學院為全體新生精心准備了“萌新大禮包”。大禮包主要包含專業必讀書籍《憲法》《民法典》和社會學著作《鄉土中國》、一箋院長寄語、一張由學院全體教師手書的對新生祝願的書簽和一個包含寫給四年后自己一封信的空白信封。“學院用實際行動將提高學生專業素養、培養學生良好閱讀習慣作為新生教育第一課,助力學生專業認知,浸潤書香文化。”法學院黨委書記劉國勇說。

外國語學院學長學姐送新生的“一封信”

外國語學院推出2019級學長學姐們手寫“一封信”,在迎新現場交給每一位2021級萌新們。“學院以這種方式,鼓勵學生在新的階段繼續努力,實現夢想,也凝聚了團結、奮進的情愫,以期達到潛移默化的育人效果。”外國語學院黨委副書記蔣煒瑋說。( 何文玲)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