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省公安機關大數據智能化暨智慧安防小區建設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召開

2021年09月07日20:5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9月7日電 9月7日,山東省公安機關大數據智能化暨智慧安防小區建設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青島召開,對全省公安機關大數據智能化和智慧安防小區建設進行研究部署。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范華平出席會議並講話。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豪志出席會議並致詞。

范華平指出,去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堅持改革強警、科技興警,把大數據作為推動公安工作創新發展的大引擎、培育戰斗力生成的增長點,靠前一步、主動作為,堅持統籌規劃,加強頂層設計,夯實基礎建設,強化賦能實戰,大數據智能化和智慧安防小區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范華平強調,要著力構建大數據智能應用新生態,加強網絡和算力支撐,按照全省“一片雲”架構,建設相適應的雲計算平台。加強數據支撐,構建統一數據資源的“大水庫”和服務平台的“大基座”。加強安全支撐,構建“一中心兩體系”的安全框架。開展視頻智能化攻堅,強化“天網工程”、“雪亮工程”、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小區等重點項目統籌規劃,探索智能化新技術在實戰中的應用,體現“服務有溫度、管理無感知、實戰增實效、安全守底線”。推進大數據賦能應用高質量發展,聚焦實戰實效,依托大數據平台服務,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實戰,按需提供大數據服務。聚焦群眾滿意,推進民生警務平台、智慧公安局、智慧派出所等示范建設,使大數據智能化建設的成效更多、更直接地體現在便民、利民、惠民上,切實做到 “我為群眾辦實事”。聚焦民警減負,統籌建設新一代警綜平台,打造一站式智能工作平台,深化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形成“一門多通”的警務賦能大廳,不斷滿足全省民警特別是基層民警用科技手段實現減負添力的新期待。

范華平要求,大數據智能化建設是助推山東公安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智慧安防小區是社會治理高質量發展的“平安細胞”,是實現“楓橋式”社區的有效途徑,也是推進“兩個大抓、再抓三年”基層基礎攻堅的重要內容。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智慧安防小區建設,著力打造社會治理的“平安細胞”。堅持政府主導,推動統籌建設,全面推動智慧安防小區建設全覆蓋,將“智慧警務”向小區延伸,把智能防范措施向群眾身邊延伸,做強居民小區、村居這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小單元的智慧安防建設。堅持反哺基層,推動融合應用,有效革新基層傳統管理手段,助推小區安防能力穩步提升。創新警務工作機制,努力實現“以機器換人力、以智能增效能”的目標。創新基層實戰應用,實現智慧安防小區管理服務向統一、有序、精細、智能轉變。要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全省一盤棋,確保各項建設任務落實、落地,為山東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和平安山東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政府副秘書長王貞軍出席會議,副廳長、一級巡視員修濰青主持會議,並就推進公安大數據智能化建設應用高質量發展作了交流。副廳長申延軍通報全省智慧安防小區建設情況。

廳大數據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公安局、各直屬公安局主要負責同志,分管治安、科信部門的局領導,治安、科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公安局、各直屬公安局班子成員,大數據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現場觀摩了青島公安大數據智能化和智慧安防小區建設成果,青島、濟南、東營、煙台、濰坊、威海和臨沂7個市公安局介紹經驗做法。(圖/文 劉貴增 王力 左晟 劉人斐)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