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省司法廳聚焦“六學” 扎實推進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9月07日18:3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第二批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山東省司法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工作要求,堅決扛牢政治責任,堅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聚焦“六學”,較好完成了學習教育環節任務。

統籌謀劃學

為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先后召開動員部署會、廳領導小組會及廳教育整頓辦公室會議,確保學習教育環節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研究制定第二批學習教育《具體安排》,制定具體學習任務措施20項,貫穿第二批隊伍教育整頓全過程。印發《關於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統第二批隊伍教育整頓中持續深化理論武裝的通知》,明確任務安排,強化學習管理。組織編印《應知應會100問》《“寬嚴”政策規定及典型案例匯編》等學習資料6種,規范學習內容,突出學習重點。

領導帶頭學

廳黨委發揮“頭雁效應”,帶頭抓學習,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讀書班,集中3天時間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召開教育整頓專題輔導會,王玉君同志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題,為全系統干警職工作專題輔導報告。省監獄管理局、山東司法警官職業學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均採取專題學習、專題讀書班等形式開展集中學習。

支部集中學

各黨支部結合實際分別制定《學習計劃》,定期開展集中學習,迅速掀起學習教育熱潮。目前,各黨支部開展集中學習50余次。其中,辦公室黨支部確立“走在前、作表率”的工作目標,梳理制定32項富有辦公室特色的具體落實措施。法治督察處黨支部創新提出“1+3+1”工作法,即“堅持一個統領,突出三個重點,做到一個融合”,取得了較好的學習和工作效果。

豐富形式學

組織全系統干警積極參加“全省政法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網絡專題班”,筑牢忠誠根基。舉辦廳機關隊伍教育整頓學習交流暨警示教育會,組織全體干警職工收看警示教育片,黨員代表交流學習心得,示范帶動各級各單位學習深入開展。召開專題座談會,監獄戒毒民警、法律服務工作者及廳機關干部等12名代表交流收獲體會。舉辦“燕山大講堂”專題講座2期,引領全系統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省監獄局舉辦“賡續紅色血脈·鍛造忠誠鐵軍”學習教育知識競賽。司法警官職業學院邀請獲得國家表彰的2名優秀畢業生代表作先進事跡報告。

強化督促學

為確保學習教育階段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圍繞持續深化理論武裝、認真開展學習教育印發兩個專門《通知》,對加強學習教育的組織、督促和檢查作出具體部署。完善情況定期通報機制,每周匯總各專項組、監獄局、司法警官職業學院及廳機關各處室學習教育開展情況,編發《工作周報》3期、《工作情況》12期。堅持“以優促學”,及時對學習教育的好經驗好做法進行提煉總結,通過微信公眾號及有關媒體進行宣傳報道,強化正面引導、營造良好學習氛圍。先后3次調度督導各單位“全省政法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網絡專題班”參與情況,確保高質量完成專題學習任務。全面排查外出執行任務人員,逐人制定針對性學習措施,真正做到學習教育全員覆蓋。

聯系實際學

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注重學習成果轉化。廣泛開門納諫,先后召開省級指導組司法行政專班負責人座談會、基層單位分管領導座談會、部分省直單位法治部門負責人座談會,征求各市司法局、直屬單位及法律服務機構意見,對照第一批隊伍教育整頓暴露的問題,省委巡視、電視問政反饋問題及民主生活會檢視問題查擺自身短板,廣泛收集意見建議。成立制度建設專項工作組,印發工作方案,對照前期梳理的問題清單,通過深入分析問題根源,研究建立健全制度體系。開展優秀成果評選,匯總兩個批次教育整頓形成的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分類梳理歸納。截至目前,已形成制度成果408項,評選出優秀成果111項。(山東省司法廳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