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運用馬克思主義把握歷史主動(思想縱橫)

姜昱子
2021年09月07日10: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運用馬克思主義把握歷史主動(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為我們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提供了理論遵循和科學指南。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做好自己的事情,錨定目標堅定前行。

100年來,我們黨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把握歷史大勢、抓住時代機遇、開辟事業新局面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始終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把握世界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把握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的社會主要矛盾,從而明確時代特點、聚焦時代需要、回答時代之問。正是在這個過程中,馬克思主義被廣大人民群眾所理解、所掌握,進而轉化為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在中國大地上放射出耀眼的真理光芒。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大趨勢,為我們認識紛繁復雜的客觀事物,為我們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提供了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黨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形勢、把握規律,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帶領人民進行艱辛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探索,在新的歷史時期大力推進改革開放,黨的十八大后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明確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為我們黨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提供科學理論指導,根本在於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一定要有發展的觀點,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不懈的理論創新、理論創造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為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把握歷史主動提供了強大理論支撐。

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我們要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把握問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以挺立時代潮頭的格局、智慧、勇氣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不懈奮進。

(作者單位:哈爾濱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