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省構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格局

2021年09月06日09:4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構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格局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省革命文物工作會議上獲悉,山東省將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通過革命文物這個載體,進一步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通過積極構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格局,把加強科學保護作為首要任務,聚焦解決當前革命文物保護傳承中存在的問題,把強化教育功能作為重大責任,更好發揮為黨育人的重要作用。

山東是革命老區,紅色資源豐富,全省第一批不可移動革命文物897處。全省共收錄可移動革命文物9.4萬余件,其中珍貴革命文物3233件/套。依托革命文物、革命舊址先后建成紅色旅游景區122個,革命博物館223家,國家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山東有93個縣入選,數量居全國第一。經省委、省政府同意,山東省建立山東省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協調機制。該機制由省委、省政府分管負責同志擔任主任,成員單位由組織、宣傳、網信、黨史史志、文化和旅游(文物)、退役軍人等15個部門組成。同時建立聯絡員聯系機制,不定期召開聯絡員工作會議,重點研究、討論、部署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任務。協調機制建立后,將實現對各地區各部門政策、資金、資源等方面的有效整合,形成推動工作的強大合力。

此外,山東省加大革命文物保護力度,實施革命舊址維修保護行動計劃和館藏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劃。據統計,已投入財政資金1.32億元,推進實施了華東野戰軍誕生地暨新四軍軍部舊址、濰縣西方僑民集中營舊址、王文戰斗遺址等一大批國家級、省級文物保護項目。今年汛期來臨之前,組織全省文物部門開展了革命舊址險情排查工作,各地立即採取支護、覆罩等臨時措施。目前,對80處存在險情的革命舊址已全部開展了臨時搶險措施。

在嚴格保護的基礎上,山東省著力推動革命文物“活”起來。鼓勵學校、黨校(行政學院)到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探索建立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與周邊學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地部隊、城鄉社區的共建共享機制。目前,依托革命文物、革命舊址先后建成紅色旅游景區120余個,建成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22個、省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184個。全省重點打造23個紅色旅游研學主題產品,推出百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張依盟 韋 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