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打造特色民宿 助力鄉村振興(評論員觀察)

呂曉勛
2021年09月06日1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特色民宿 助力鄉村振興(評論員觀察)

隻有把鄉土風貌、特色文化與現代旅游需求有機結合起來,才能使鄉村民宿更有人情味,讓游客旅行更有記憶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游,搞活了農村經濟,是振興鄉村的好做法。”作為發展鄉村旅游的有效切入點,鄉村民宿大有可為。近年來,從北京懷柔區頒布獎勵辦法、出台等級標准,使得各類鄉村民宿快速涌現,到浙江瑞安市強化政策激勵、激活投資主體,推動民宿向產業集群發展,多地相繼出台鼓勵發展政策,促進鄉村民宿健康有序發展。

作為一種非標准住宿業態,鄉村民宿在設計、裝修上注重個性,在服務、體驗上強調人情味,讓游客更容易感受到溫馨、舒適與放鬆。近年來,國內周邊游,尤其是鄉村游,成為不少人出行休閑的首選。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某旅游出行服務平台鄉村民宿預訂量同比增長超220%,增速超過酒店。當鄉村旅游逐漸成為新潮流,如何做好鄉村民宿這一重要體驗產品,激發鄉村旅游市場更大發展動能,成為新的課題。

鄉村民宿有別於傳統酒店、賓館,也不同於一般的農家樂。除了硬件設施、基本服務,鄉村民宿本身所體現的文化特質、所蘊含的風土氣息,是游客較為看重的。一棟棟矗立在鄉間的建筑,不只是調適身體、放飛心靈的休閑驛站,更是觀察自然變化、感受鄉村文化的重要窗口。福建廈門的紅磚古厝,安徽黃山的粉牆黛瓦……那些保留地方傳統肌理又考慮現代生活需要的鄉村民宿,順應自然山水格局,彰顯鄉村古朴之美,因此也更容易吸引游客前來打卡。可以說,以科學規劃、精心設計、合理建造展現鄉村風貌,充分滿足游客遠觀風景、近享閑適的訴求,是民宿融入鄉村整體環境,實現與當地生態、文化協調發展的必然選擇。

讓特色民宿點亮美麗鄉村,離不開多種多樣的經營模式、應需而變的服務方式。無論哪種類型的鄉村民宿,其實都可以依托獨特的自然、人文資源優勢,豐富游客體驗、創新個性化旅游服務。在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游客跟著民宿管家飽覽滇西北美景的同時,還可以親手繪制藏式木碗、做一扇豆腐﹔在浙江湖州,很多鄉村民宿不僅供應當地美食,而且提供水果採摘、徒步採風、旅游攝影等體驗項目……鄉村民宿發展實踐表明,隻有把鄉土風貌、特色文化與現代旅游需求有機結合起來,才能使鄉村民宿更有人情味,讓游客旅行更有記憶點。

“民宿經營與當地發展相輔相成。沒有鄉村整體的振興,就沒有民宿的持續發展。”一位鄉村民宿從業者的感慨,道出了兩者的內在聯系。有計劃、有步驟地引入資本、人才發展鄉村民宿,能夠更好促進鄉村旅游消費、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各級政府需要在強化規劃引領、完善配套設施、提升服務水平、加強規范管理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為民宿發展提供更多針對性支持和幫助,推動鄉村旅游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

鄉村民宿的發展,契合了現代人遠離喧囂、親近自然、尋味鄉愁的美好追求,具有撬動鄉村旅游的支點作用。期待未來的鄉村民宿產業,繼續深挖當地生態、文化資源,更好滿足廣大游客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