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新學期,有更新有堅守

2021年09月02日09:39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學期,有更新有堅守

全省近2000萬名學生開學返校,其中中小學生全部開學返校

新學期,有更新有堅守

9月1日,濟南市制錦市街小學2021秋季開學典禮,全校1600余名師生手持國旗,齊誦“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向黨和祖國致獻詞。(□記者 盧鵬 通訊員 李青 報道)

9月1日上午,窗外雨聲淅瀝,屋內書聲琅琅,又是一年開學季。

這天,菏澤市東明縣菜園集鎮鯤鵬社區配套學校鯤鵬小學正式投入使用。五年級學生徐昕媛興奮得一晚沒睡:“以前學校教室黑、不亮堂,時常漏雨。好期待見到新教室。”不用出社區,走路5分鐘,就來到新學校門口。

“華麗!”抬眼環顧教室,徐昕媛不禁喊出這個詞。雪白的牆把教室映得明亮,嶄新的課桌、黑板,還有空調。校長張國印介紹,學校現有200多名學生、6個教學班、12名教師,涵蓋一至六年級。“學校設有多媒體教室、閱覽室以及音樂、美術等專業教室,配套建設了籃球場、足球場和300米標准塑膠跑道等運動場地。”

“以前灘區條件差,‘老師不願意來,學生不願意上’是灘區教學質量提升難的主要原因。”菜園集鎮中心學校校長孟鐵漢說,隨著灘區群眾陸續搬進新社區,為提升灘區教學質量,新學校開學前,從全鎮選拔優秀教師補充到灘區小學。“單是鯤鵬小學,就選派了6名優秀教師。”

新學期,新氣象。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截至9月1日,全省近2000萬名學生開學返校,其中中小學生全部開學返校,高校學生錯峰有序返校。迎接新學期,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學校用心設置課程,精心准備課后服務,為學生提供更加優質的教學服務。

新氣象不僅體現在新校舍上,還體現在新教材、新服務中。9月1日上午9點,聊城市東昌府區啟明小學錄播室,校長賈慶梅將一本本《紅色文化叢書》小學高年級版送到四年級學生手中,講起紅色故事:“趙以政是聊城犧牲的第一位共產黨員,領導建立了中國共產黨在魯西北地區第一個黨的領導機關……”

聊城市和東昌府區兩級關工委遴選38名骨干教師,歷時近一年編撰了《紅色文化叢書》,內容涵蓋在聊城發生的革命故事、涌現的英雄模范人物等,圖文並茂,通俗易懂。“叢書更注重情感體驗,將紅色基因融入學習生活實踐,提高同學們明辨是非的能力。”聊城市東昌府區教體局局長劉建吾說。

淄博市張店區凱瑞小學三年級五班學生家長范艷萍,開學第一天就切身感受到新學期延時服務的好處:家長不用請假接孩子,可以安心工作﹔孩子作業基本在學校完成,晚上睡覺時間也更早了。

從本學期開始,“全覆蓋、高質量、多樣化”的課后延時服務將在淄博全市小學陸續全面開展。“我們學校課后服務實行動態管理,家長和學生根據自身情況從周一到周五自主參加,結束時間與家長正常下班時間銜接。同時,課后服務不講新課,不增負擔,既有針對性輔導答疑,也有勞動、紅色教育、音體美等實踐社團活動。”凱瑞小學校長王翠玲說。

在求“新”的同時,全省各地中小學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順利開學。

“同學們好,請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離,走測溫通道……”9月1日,廣饒縣英才中學1600多名學生返校。看到學生們井然有序地步入教學樓,副校長韓其國輕輕舒了口氣。英才中學在做好防疫物資准備、校區消殺,精准掌握師生旅居史、接觸史、健康史等信息的同時,專門制訂疫情防控方案。自8月中旬開始,韓其國與50多名教師志願者到崗到位,圍繞學生入校、教室上課等各個環節,撰寫演練腳本,“像磨課一樣,反復演練”。

為培養廣大師生“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提高學校常態化疫情防控能力,我省策劃制作了《新課堂·健康校園》系列節目。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孫樂為介紹,節目主要包括學校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近視防控、肺結核等重點傳染病防治、青春期教育、營養與健康等內容,採取情景演示、專家訪談等多種方式,以此引導師生員工、家長落實個人健康責任,掌握必備健康知識,踐行健康生活方式。(劉一穎 王原  蔣鑫 高田 劉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務院第十督查組在濟召開對接會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組來魯開展督導檢查工作,今天在濟南召開對接會。督查組組長熊茂平出席會議並介紹大督查有關情況,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介紹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總結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召開
  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召開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29日,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選舉產生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屆理事會、監事會,表彰全省紅十字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研究部署未來五年紅十字事業發展,推動全省紅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階。…
劉家義在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調研
  劉家義在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調研時強調 滿腔熱忱為退役軍人服務 努力推動退役軍人工作再上新台階 8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軍人工作,努力推動我省退役軍人工作再上新台階。…
劉家義在菏澤調研黃河灘區遷建工作
  劉家義在菏澤調研黃河灘區遷建工作時強調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確保灘區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8月23日至24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菏澤市,就黃河灘區遷建和灘區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抓好灘區遷建后續工作,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