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各地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開學第一課”活動

2021年09月02日09:3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各地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開學第一課”活動

山東省各地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開學第一課”活動

上好“開學第一課”扣好“第一粒扣子”

建黨百年這個特殊年份的秋季開學季,廣大學子迎來特殊的“開學第一課”。

“兩個月前,我有幸在天安門廣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備受鼓舞,深感振奮。今天,我和大家分享我的學習體悟。”9月1日上午,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新生以“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為主題,為高一學生帶來新學年第一堂思政課。課后,新生胡馨文在“新生日記”裡寫道:“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我們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金秋九月,上課鈴聲響,山東各地中小學紛紛組織“開學第一課”活動。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各地學校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邀請“兩優一先”及老黨員老干部,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開學第一課”活動,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18歲光榮入伍,22歲光榮入黨。”9月1日上午,濰坊高新雙語學校五年級四班,“開學第一課”“聽老兵講故事”開講。63歲的老兵呂會臣,向孩子們講述了他與戰友們奮勇抗敵的經歷。佩戴勛章,全程脫稿,呂會臣為這堂課做足了准備。作為一名“五老”志願者,這已是他第四次進校園,“你們一定要好好學習,爭做祖國棟梁!”

同為“五老”志願者,東營市利津縣黨史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裴澤民,為利津縣第二實驗學校四年級四班師生講述了“紅船的故事”。為講好“開學第一課”,他認真研讀學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前往黨史研究中心、檔案館等單位翻閱資料。

上好“開學第一課”,扣好“第一粒扣子”。進入新學期,各地中小學繼續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好黨的紅色資源,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有一次,媽媽和我一起看全家福照片。媽媽問我,你覺得照片裡誰最帥?我毫不猶豫地回答,我喜歡爺爺和爸爸,因為他們胸前有個明亮的徽章!后來奶奶告訴我,那叫黨員徽章,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才能佩戴的!”在膠州市向陽小學開學第一課上,二年級二班學生郭子凡動情地講述了黨員爺爺的故事。

聽身邊的人講紅色故事,更有感染力,印象也更深刻。膠州市向陽小學校長王書友表示,新學期學校將繼續開展“我的親人是黨員”等系列宣講活動,教育學生“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傳承紅色基因,厚植愛國情懷。

9月1日上午,淄博市博山區第一中學的學生們在“五老”志願者劉新華的帶領下,參觀學校精心制作的博山黨史展板,聆聽博山軍民抗日斗爭的歷史故事。“通過此次‘開學第一課’活動,學生們更加深刻了解、感受到了我們黨的偉大,激發了努力讀書、全面發展的動力。”博山區第一中學副校長趙暶告訴記者,學校將繼續深入開展“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主題團隊日等活動,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劉一穎 趙國陸 肖芳 張蓓 楊淑棟 李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務院第十督查組在濟召開對接會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組來魯開展督導檢查工作,今天在濟南召開對接會。督查組組長熊茂平出席會議並介紹大督查有關情況,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介紹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總結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召開
  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召開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29日,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選舉產生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屆理事會、監事會,表彰全省紅十字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研究部署未來五年紅十字事業發展,推動全省紅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階。…
劉家義在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調研
  劉家義在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調研時強調 滿腔熱忱為退役軍人服務 努力推動退役軍人工作再上新台階 8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軍人工作,努力推動我省退役軍人工作再上新台階。…
劉家義在菏澤調研黃河灘區遷建工作
  劉家義在菏澤調研黃河灘區遷建工作時強調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確保灘區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8月23日至24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菏澤市,就黃河灘區遷建和灘區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抓好灘區遷建后續工作,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