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更安心(評論員觀察)

桂從路
2021年09月02日1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更安心(評論員觀察)

以制度創新推動源頭治理,從頂層設計作出硬性規定,意味著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邁入了制度化、規范化階段

千方百計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為他們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職業環境,解決好他們的后顧之憂,才能不斷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職業吸引力

近年來,快遞員、網約貨車司機、網約車駕駛員、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如何切實保障這部分群體的正當權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不久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堅持發展和規范並重,從健全制度入手,為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突出問題提供了有效方案。

《意見》的內容,直指從業者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權益問題。除了明確平台企業應當合理承擔維護勞動者權益的相應責任外,更在公平就業、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社會保險等方面作出一系列規定。比如,針對工作時間過長的問題,要求推動行業明確勞動定員定額標准﹔明確企業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企業制定修訂直接涉及勞動者權益的制度規則和平台算法,要充分聽取工會和勞動者代表意見建議﹔針對外賣小哥等群體遭遇意外事故保障不到位的問題,組織開展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這些政策規定給靈活就業人員帶來更可靠的保障、實打實的紅利,也為相關企業開展經營活動劃出“硬杠杠”。

以制度創新推動源頭治理,從頂層設計作出硬性規定,意味著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邁入了制度化、規范化階段。一段時間以來,由於平台的用工形式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就業方式相對靈活,大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難以與企業直接確認勞動關系,導致其權益保障面臨新情況新問題。這背后,既有制度規范跟不上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的現實,也有平台企業和勞動者之間權利義務不明確、地位不完全對等帶來的問題。此前,有關部門已經多次通過約談負責人、開展專項整治、強化監督等方式壓實平台責任,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此次出台的《意見》則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補齊制度短板上出實招,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保護更加全面、更加系統,也更加有力。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事關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事關公平正義、事關社會和諧穩定。數據顯示,全國目前共有236家網約車平台企業,取得許可的網約車駕駛員超過351萬人,外賣送餐員規模也不斷擴大,達到770萬人的規模……新就業形態已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蓄水池”。新就業形態的勞動者通過辛勤勞動,為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作出了積極貢獻,也是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重要力量。千方百計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為他們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職業環境,解決好他們的后顧之憂,才能不斷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職業吸引力。

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從《意見》提出的要求來看,無論是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戶籍限制,還是建立適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技能培訓模式,抑或是加快城市綜合服務網點建設,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都需要凝聚多個部門和社會各方面的合力,拿出具體方案推動政策落實落細落地。對相關企業來說,必須依法依規開展經營、用工活動,及時調整優化不符合要求的做法。唯有切實履行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相應責任,平台企業才能將發展壯大建立在合法合規、健康有序的基礎上,從而推動平台經濟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務院第十督查組在濟召開對接會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組來魯開展督導檢查工作,今天在濟南召開對接會。督查組組長熊茂平出席會議並介紹大督查有關情況,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介紹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汪洋同志總結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召開
  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召開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29日,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選舉產生山東省紅十字會第九屆理事會、監事會,表彰全省紅十字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研究部署未來五年紅十字事業發展,推動全省紅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階。…
劉家義在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調研
  劉家義在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調研時強調 滿腔熱忱為退役軍人服務 努力推動退役軍人工作再上新台階 8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軍人工作,努力推動我省退役軍人工作再上新台階。…
劉家義在菏澤調研黃河灘區遷建工作
  劉家義在菏澤調研黃河灘區遷建工作時強調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確保灘區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8月23日至24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菏澤市,就黃河灘區遷建和灘區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抓好灘區遷建后續工作,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