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農科院:“三個突破”原野綻放

2021年08月11日13:3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8月11日電 (逄鑫珊) 鄉村振興,產業先興,產業興關鍵靠人才、技術、資金。近年來,山東省農科院提高站位,以“推倒四面牆、迎來八面風”的思想理念為指導,刀刃相向、自我革命,以實物工作量為指標,通過高效的制度把科研人員“按”在地裡搞科研,多學科、多院所的積極配合,切實踐行打造鄉村振興科技支撐型齊魯樣板的初心使命。

日前,該院的 “三個突破”戰略實施滿一年期。一年來,堅持“抽硬人、硬抽人”原則,該院選派政治、素質、本領過硬的管理和科研人員,到不同層級、需求的關鍵崗位挂職,把專家、技術、資金送到田間地頭、群眾心坎。在山東東部的煙台招遠、中部的臨沂費縣、西部的菏澤鄆城,他們將利用3年時間,選派300人,投資3億元以上,打造若干個單體示范模式。

打造棗業億元村,科技引領老區群眾增產增收

“怎麼辦?”老賈嘴巴張的老大,面對眼前的場景,他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貸的十幾萬塊就這麼打水漂了?”“怎麼跟老伴解釋?”“孩子那邊怎麼說?”想到這,老賈心裡涼了半截。

蓋的四個大棚,翻來覆去數了一遍,隻結了一個棗,他怎能不心慌!

57歲的賈裡昌,是費縣新庄鎮柱子村的棗農,論種棗子,他是遠近聞名的大戶。在露天地裡摸爬滾打了十幾年,經他手的棗子數不勝數,棗子的大小、品種、質量,他一摸就知道。

正因為他是行家,他成了柱子村“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這不,聽說大棚水果賣的價格高,2020年初,他就跟老伴商議,管銀行貸了十幾萬塊錢,蓋了四個大棚,沒想到,這個“螃蟹”,他連皮都沒啃到。

由於老賈缺乏種植大棚作物的經驗,加上去年當地綠盲蝽和棗瘋病肆虐,棚裡的棗子遭受了毀滅性打擊,幾乎顆粒無收。

“哈哈!今年不愁了!”老賈嘴巴張的老大,笑得合不攏嘴,“棚裡的脆棗豐收了,馬上就能上市,不愁賣不上價格,這都要感謝王博士,讓我們看到了希望!”

脆棗豐產,賈裡昌喜上眉梢。 逄鑫珊攝

給老賈帶來希望的王博士,是一個30來歲的年輕人,名字叫王中堂,是山東省農業科學院開展“三個突破”以來第二批費縣挂職干部,現任新庄鎮第一鎮長。見到他的時候,他正在老賈的棚裡查看脆棗的果質,在他身旁棗樹上,翠綠的棗子挂滿枝頭,搖搖欲墜……

2020年8月4日,入職第一天的王中堂就與縣果茶指導中心和鎮農辦相關人員座談,並實地走訪調研各脆棗生產合作社、種植大戶的實際生產情況。

“脆棗是新庄農民的主要經濟來源,農民種植積極性非常高,但是種植比較分散、缺乏規模效應,而且,該產業中還存在品種單一、裂果重、耐貯藏性差、綠盲蝽等病虫害嚴重等問題。”王中堂說。

為解決產業存在的問題,王中堂和他的山東省農科院果樹所棗研究團隊積極對接植保團隊、果品貯藏加工團隊,植保所農業昆虫團隊等,聯合當地脆棗種植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在柱子村率先開展脆棗設施栽培技術示范和抗瘋砧木防治棗瘋病技術示范。

光引進技術還不夠,王中堂還帶來了“雙膜冷棚”的大棚管理模式。

在新庄鎮的柱子村、歸仁庄、王家繭坡和西豐厚村,他和他的工作組建設設施栽培示范園120畝,涉及到溫棚、冷棚和簡易避雨棚。將大片的園區分割成一個個生產單元,互不影響。每周進行一次的脆棗安全生產技術指導,將綠盲蝽等虫害發生率降低到2%左右,保護了棗樹不受棗瘋病大面積侵害,還提高了商品果率。

“這種‘雙膜冷棚’栽培下的費縣脆棗比露地棗要提前成熟一個月,8月初即可上市。這樣就解決了棗農豐產不豐收的問題。”王中堂說。

在王中堂團隊的支持下,老賈將自家40畝地都蓋上了這種“雙膜冷棚”。據老賈說,棚內棗子的畝產約2500斤﹔保守估計,脆棗上市能給老賈一家帶來四五十萬元的純收入。

自擔任新庄鎮“第一鎮長”以來,王中堂基本全年無休。尤其是遇到棗樹生長管理的關鍵期,他就天天跑到地裡,查看棗樹生長情況,及時通知合作社或農戶進行相關管理,隻有周六的時候回家看看兩個孩子和家人。

王中堂卻喜歡這種忙碌,他說:“作為‘三個突破’派駐的挂職鎮長,得為老區群眾實實在在干點事,不能愧對這個名頭。利用3到5年的時間,我想將柱子村設施栽培面積擴大到2000畝左右,實現脆棗產值1億元,這就是我奮斗的目標!”

貫穿蘆筍全產業鏈,科技支撐黃河灘區高質量發展

菏澤鄆城縣李集鎮常樓村,其北面、西面離黃河大堤都隻有不足1公裡的距離,屬黃河灘區,土質疏鬆,土壤以沙土為主。常年來,附近的村民以種植花生、蘆筍、西瓜、甘薯等作物為主要經濟來源,因規模小、品種雜、種植技術落后等,收入欠豐。

在山東鄆城久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國家級示范合作社裡,放眼望去,郁郁蔥蔥,一望無際,綠油油的蘆筍緊湊地堆積在沙土上﹔午后的陽光下,當中閃爍著星星點點的米白色,格外顯眼,隻見遮陽帽下的社員正為蘆筍鋤草。

合作社社員正為蘆筍鋤草。 逄鑫珊攝

“我們給合作社打工,一天干5-6個小時活,能掙60-70塊錢。”社員王佔全說。

公司負責人楊彥鵬表示,鄆城縣黃河灘區面積大約有5.18萬畝,其中李集鎮約佔4萬畝。合作社自2014年在李集鎮流轉土地種植蘆筍,發展蘆筍產業。種蘆筍不僅有經濟效益,還可以起到防風固沙、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其生態價值十分顯著。

“原來不像現在這樣,山東省農科院‘三個突破’工作組到來之前,合作社存在著水肥管理粗放、病虫草害嚴重、機械化程度低、產品加工及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成熟等問題。”楊彥鵬說,“厲博士可幫了我們大忙!”

2020年8月4日,山東省農科院農作物種質資源研究所厲廣輝博士帶著打造鄉村振興科技支撐型齊魯樣板“使命召喚”,脫產挂職鄆城縣李集鎮第一鎮長。

一到任,他就一頭扎進了地裡,找問題,順著問題一個個找解決辦法。

針對水肥管理粗放的問題,他研發了蘆筍標准化栽培模式,推廣應用了蘆筍水肥一體化技術,可節水60%,節肥50%,產量提高15%以上,每畝節約成本600元左右。

針對病虫草害,他邀請農科院植保所、農藥研究院等團隊開展科研攻關,落地實施了蘆筍有害生物安全控制技術,解決蘆筍莖枯病、根腐病等主要病害及雜草問題。

針對機械化程度低的問題,他會同農業機械研究院研發了蘆筍採后精選初加工機械,實現了清洗、分級、裁切、扎捆全程機械化,較人工操作效率增加幾十倍。以科技支撐在黃河灘區建立1000余畝標准化蘆筍種植基地,畝種植效益增加1800元以上,實現節本增效和輕簡化種植。

此外,他還支持東苑村35個日光溫室大棚開展設施蘆筍反季節種植,畝種植收益達2萬元以上。山東鄆城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常化星動情的說:“厲博士為黃河灘區蘆筍產業高質量發展帶來了科技源泉,農科院的技術推廣點亮了黃河灘區蘆筍產業發展的星星之火。”

為了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他聯系了山東省內多家生物技術和制藥公司,聯合研發了蘆筍復合乳酸菌發酵系列飲品和蘆筍膠囊,並生產了國家准字號藥品復方蘆筍合劑,經濟效益提升了6-10倍。

厲廣輝結婚12年,卻與愛人兩地分居9年,“三個突破”挂職以來,濰坊、濟南、鄆城三地跑,家庭聚少離多,為了工作,經常幾個星期不能回家。大女兒基本由他愛人獨立帶大,二女兒剛剛到了呀呀學語的年紀,他也隻能每天通過視頻在手機裡看著孩子一天天成長。孩子用稚嫩的小手,指著屏幕說:“手機裡的爸爸,手機裡的爸爸。”在身旁的鄆城農業局副局長常聖奇看到這一幕,瞬間潸然淚下,動情地說:“厲博士真是太不容易了,老大是電腦裡的爸爸,老二是手機裡的爸爸”。

經過一年的科技幫扶,厲廣輝博士聯合山東省農科院科研團隊突破了制約蘆筍產業發展的關鍵“卡脖子”技術問題,帶動了鄆城黃河灘區蘆筍產業振興,把“小蘆筍”做成了“大產業”。目前已經成為鄆城黃河灘區脫貧攻堅的優勢產業、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鄉村振興的特色產業。

“茶”博士”“牛”博士,科技助推招遠反哺農業新模式

招遠,因黃金儲量豐富而被稱作“中國金都”,如今招遠岩茶正在成長為招遠的另一“金字招牌”。

2010年,招遠健生苑農林開發有限公司決定在當地種植茶葉300多畝。但10年來,由於缺乏技術支持,茶園發展舉步維艱,種不好茶樹,也開發不出產品,年年投入,但一直未能盈利,企業發展到了絕境。

2020年8月4日,山東省農業科學院的茶學博士田麗麗帶著“三個突破”工作團隊,來到健生苑茶園挂職科技副總,開展了從茶園管理到茶葉加工的全程科技服務。

通過觀察,她發現茶樹長勢弱,缺肥缺水,加工工藝落后,加工設備不配套,茶葉品質不高,茶農技術培訓不足,茶企管理存在諸多薄弱環節。

為了增強健生苑對茶產業市場的信心和對自身產品的信心,田麗麗多次對企業的工人進行茶葉科技培訓,並提出合理選擇品種、加強茶園標准化管理、注重茶葉品牌建設等建議。為保証茶葉採收制作質量,田麗麗手把手教給工人改進茶葉加工工藝,經常為趕制一批好茶在車間加班到深夜。

“茶”博士指導工人茶葉加工工藝。 山東省農科院供圖

經過一年的技術幫扶,健生苑茶葉產業鏈全面提升,茶企負責人董桂萍感慨地說:“田博士的到來讓我們看到了希望,是她救活了這個茶園,讓招遠產出好茶,讓山地裡長出‘金葉子’!”

2021年7月15日,山東省首個“專家+農民利益共同體”簽約儀式在招遠舉行。田麗麗與當地家庭農場負責人共同簽訂了《專家與合作社利益共同體建設合作協議》,雙方將以茶產業合作為基礎,以實現合作社提質增效為目標,探索技術入股模式,實現“風險共擔,利益共享”。

在招遠,還有一位“牛”博士,他不光關心當地農民的收入和企業的效益,還將兩者緊密聯系到一起,為當地二三產業反哺農業做出了有益探索。

魏晨是山東省農科院畜牧所進駐招遠工作組的首批19名隊員之一,擔任山東開源牧業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副總。他通過深入調研發現,牛源供應不足和品種不統一是企業“卡脖子”難題,企業前期主要是依托一家一戶的母牛來給他們做犢牛繁育,母牛的群體質量存在差異,所以它繁殖的犢牛有較大的個體差異,對后期的飼養管理和雪花牛肉生產造成了一定影響。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魏晨邀請所內領導、專家一同去招遠各鄉鎮走訪調研,發現大秦家街道的青楊堡村有養牛的打算。青楊堡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山村,地形崎嶇,位置偏遠,交通不便,想發展產業卻沒有頭緒,種糧食,耕地不足,種蔬菜大棚,又沒有經驗不成規模,愁壞了當地群眾。

通過多方協調,開源牧業和青楊堡村簽訂了共建繁育基地協議,按照協議,雙方共同購買首批300頭母牛,而母牛產出的犢牛,將以底價10500元進行回收,保底價低於市場價時,則將按市場價回收,如果按照每頭母牛繁育一頭犢牛計算,僅保底價每年就能為合作社帶來一百多萬元的收入。這還只是第一期養殖計劃,第二期合作社計劃養育繁殖母牛1000頭,這將有效解決了企業牛源和品種問題,而村裡也不用為肉牛的銷路發愁了。

通過魏晨一年多的入駐,當地彌補了母牛規模化繁殖領域“空白”,補齊建成招遠“高端肉牛”養殖全產業鏈條,構建了“科技+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將挂職企業與青楊堡村的合作打造成招遠市“科技支撐型”鄉村振興試點工作成果,有力推動招遠市鄉村振興事業的發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