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趙德發人民日報撰文談創作感悟:用心用情用功書寫鄉村巨變

趙德發
2021年08月10日1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心用情用功書寫鄉村巨變

圖為電視劇《經山歷海》劇照。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聆聽、學習重要講話,我感慨萬千。中國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是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這段輝煌的歷史進程,必然被當代作家書寫。大量脫貧攻堅主題文學作品,無不反映出作家對時代的敏感和使命擔當。而今,脫貧攻堅戰已取得全面勝利,“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來,這必將帶給作家新的創作源泉和新的挑戰。積極汲取此前脫貧攻堅題材的創作經驗,更好地記錄鄉村巨變、書寫小康社會,是擺在作家面前的時代課題。

以“大景深”的歷史視野觀察時代

30年來,我陸續創作了一批鄉村題材小說,從不同角度表現中國農村近百年的歷史變遷。在這個過程中我認識到:思維方式、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上全面更新的新一代農民,正在走上歷史舞台。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發生種種可喜變化,無不昭示著一個嶄新時代的到來。這種變化吸引著我,也考驗著我。

作家藝術家應該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做到這一點,離不開歷史視野。我曾站在幾億年前的海底沉積物崮頂上,俯瞰沂蒙山區的農村新貌﹔我也曾從日照一個古老漁村出發,坐船出海,參觀新建起的“海洋牧場”,這是歷史與現實的交匯。這種“大景深”的歷史視野讓我深刻意識到:書寫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不能停留在表層,要去探索本質,寫出這個過程的歷史性、艱巨性與復雜性。

作家藝術家不僅要感知春江之暖,也要感知瀚海之深。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我們不僅要親身感受,收獲第一手素材,還要做好案頭工作,了解有關政策,熟悉有關知識,這些都是作家應具備的基本素養。從城鄉環衛一體化等鄉村外貌的改觀,到交通與居住條件的顯著改善,再到鄉村生態建設,要想深入觀察並理解這些改變,需要將其放在歷史視野中加以拓展和深化,從而提升作品的思想文化內涵。

精心塑造時代新人,展現時代精神風貌

寫好人物是敘事類作品的重心。恩格斯提出的創造“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在今天依然是一個標杆,衡量著寫作者的功力。《創業史》中的梁生寶、《古船》中的隋抱朴、《平凡的世界》中的孫少平……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鄉村題材小說創作,為后人留下許多帶有時代烙印的典型形象。

今天的鄉村生活折射著時代的偉大變革。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路上,有許許多多的人,將個人價值的實現與進一步改善一方百姓的生活緊密聯系在一起。可以說,對當代鄉土題材創作來說,文學意義上的典型環境已經具備,無數鮮活生動的典型人物正等待我們去發現。深入鄉村振興一線,深入體察鄉村振興道路上的人物群像,敏銳捕捉時代新人中的典型人物,是我們創作者的使命擔當。

在構思長篇小說《經山海》時,我將目光投向了鄉鎮干部群體。我曾在鄉鎮和縣委任職,對這一群體比較熟悉。鄉鎮干部代表黨和政府與百姓打交道,任務重、壓力大,他們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我將小說主人公設定為一位女性,塑造了一個名叫吳小蒿的新人形象。吳小蒿生在農村,發憤圖強、刻苦讀書,在做了10年文員工作后,參加干部招考,來到海邊的楷坡鎮做副鎮長,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我沒有把她寫成“女強人”,而是讓她葆有柔弱的一面,展現了她從自卑到自信、從柔弱到剛強,終於經山歷海,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女鎮長。經由電視劇《經山歷海》的二度創作,吳小蒿的形象更加鮮明地展現在觀眾面前。

這次人物塑造經歷讓我體會到,要寫好人物的成長過程,讓讀者看到來龍去脈、起承轉合﹔要注重多角度刻畫人物個性,盡可能立體全面﹔寫時代新人不能概念化,既要表現時代對人物的塑造,又要表現家庭、性格、文化等多種因素在其身上起到的化合作用,在時代精神與個性特征的交融中展現人物獨特的命運軌跡。在《經山海》寫作過程中,我幾次為吳小蒿落淚,筆隨心走,墨與情諧。人物塑造說一千道一萬,離不開創作者的真情實感。

用好現實主義手法,為歷史記錄細節

用好現實主義這支筆,寫出新時代的鄉村巨變。現實主義創作手法注重對現實進行整體描寫,注重反映社會與歷史的總體性,注重描寫的廣度與深度——這都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主題創作的應有之義。作為中國文學傳統的主流,現實主義文學涌現出諸多經典之作,積累了寶貴的創作經驗。作為當代作家,我們應秉承這一傳統,積極學習前輩經驗,在鄉村題材創作中把現實主義大旗舉得更高,將現實主義手法用得更好。

彰顯求真求實的現實主義精神。鄉村振興是長期而艱巨的過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隻有寫出這一進程的艱巨性、復雜性,寫出眾人迎難而上、知難而進的奮斗精神,才能真正表現出鄉村振興的偉大壯闊。這就意味著我們的創作要求真求實,力求全面,在記錄時代中為時代鼓與呼。

發揮生動細節和具體形象的藝術感染力。現實主義特別注重細節描寫,要用歷史的、具體的人生圖畫反映鄉村巨變,要去現實生活中採擷還帶著露珠的新鮮素材,尋獲最活潑生動的細節,將其精心嵌入作品,從而讓鄉村振興的壯闊進程細致入微地呈現在讀者面前。在創作《經山海》時,為更加鮮活地表現楷坡鎮發生的種種變化,網絡直播、無人機攝影、虛擬歌手洛天依等當代生活新變,也被我寫進作品中。為歷史記錄細節,是作家的職責。

開掘精神與心理深度,豐富現實主義內涵。與其他藝術門類相比,文學的優勢之一就是心理描寫。文學善於通過細膩的筆觸表現人們既廣大又精微的內心世界,善於通過對人物精神層面的描摹折射萬花筒般的現實生活。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不斷改變著的人們的觀念與精神,這是時代現實的一部分,而這也正是文學可以發揮所長、深入挖掘的地方。

鄉村振興正如火如荼地展開,鄉村巨變正日新月異地發生,鄉村文學也應隨之蓬勃發展。期待有更多作家用好手中的筆,通過人物和故事深刻反映鄉村振興,生動記錄中國鄉村走向現代化的步伐,以優秀作品回饋這個偉大的時代。

(作者為作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第 2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