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刊發山大教授文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

王韶興
2021年08月10日11: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深刻揭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的根本原因,深刻闡明了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要求。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結論是被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所充分証明了的。從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譜寫了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壯麗史詩,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從山河破碎到江山如畫,從飽受欺凌到自信自強,從衰敗凋零到欣欣向榮,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有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是中國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辦好中國的事情的根本政治保証。

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我們可以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其中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始終堅持黨的堅強領導,這是我們黨百年來積累的寶貴經驗。毛澤東同志在革命戰爭年代就提出:“要取得中國民主革命的勝利,必須要有共產黨的領導。”鄧小平同志強調:“從根本上說,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現代中國的一切。”黨的十三大提出,要“總攬全局,真正發揮協調各方的作用”。黨的十六大修改黨章時,在對黨的領導的基本要求中增加了“黨必須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是歷史和人民的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沒有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是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未來我們能夠繼續成功的根本保証,必須一以貫之、毫不動搖。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成立了中國共產黨﹔100年后,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的信心和能力從根本上說就是源自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隻要我們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承載著億萬人民夢想的“中國號”巨輪必將劈波斬浪,勝利駛向光輝彼岸。

(作者為山東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