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這個假期很充實!人民日報點贊泰安暑期托管服務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1年08月10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校主動提供服務、社會力量參與,暑期托管——

要托得住,也要管得好

鄭芬翠在給學生講故事。本報記者 李 蕊攝

今年暑假,教育部印發《關於支持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的通知》,引導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探索開展暑期托管服務工作。

和第三方機構開展合作、招募大學生志願者、面向不同年級開設特色課程……暑期過半,多地暑期托管開展得有聲有色。學生在托管班的一天怎麼度過?有托管任務的老師休息和培訓需求能否兼顧?面對家長們的期待,剛剛起步的暑期托管如何辦得更有吸引力、更有持續性?本報記者在多地進行了探訪。

——編 者

老師自由選擇值班時段,選拔大學生志願者參與輪班

這個假期很充實

今年暑假,山東省泰安市實驗學校的語文教師鄭芬翠有了一個新身份——托管班臨時班主任。

7月初,泰安市教育局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幫助家長解決看護難題,實行小學生暑期托管服務。托管服務開啟后,一批教師踴躍報名,鄭芬翠便是其中一員。

“叮——”8點半,鈴聲響起,鄭芬翠走上講台,在黑板上寫下4個字:繪本閱讀。這是學校針對低年級學生開設的暑期托管特色課程。“暑期托管,不僅要有趣,還要有意義。”泰安市實驗學校政教處主任鄒秀麗介紹,除了繪本閱讀課,學校還招募了具有資質的機構教師,開設機器人、編程等特色課程,拓展學生興趣,促進全面發展。

“小朋友們,課本合起來,姿勢坐端正,眼睛看老師。”鄭芬翠放平胳膊,做著示范:“大家一起來瞧瞧,圖片裡有什麼……”台下,學生們聽得聚精會神。

教室后面,師范生高榮容也在專心聽講。不久前,泰安市教育局發布“招募令”,選拔一批優秀大學生志願者參與托管服務,高榮容便報了名。“我渴望成為一名老師,這是絕佳的鍛煉機會。”高榮容說。

“課堂質量得有保障。我們選派骨干教師對這批志願者進行崗前培訓,鄭老師就是負責培訓工作的骨干教師之一。”泰安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負責人張衍偉告訴記者,除了崗前培訓,還有“實戰訓練”。

課間休息后,高榮容上台“接力”講課,鄭芬翠站在教室后旁聽。“榮容,這次進步很大,”課后,鄭芬翠及時鼓勵並指出問題:“講課聲音還得再大一點,要與孩子們有眼神交流……”

第一節課尚未結束,負責第二節課的數學老師已候在門外。“辦好托管服務,要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學校專門規定教師提前15分鐘到崗,確保教室不離人,學生時刻有人看。”泰安市實驗學校校長姚宗嶺說,學校安保不放假,禁止人員隨意出入,醫務室也安排了專人值班。

11點半,上午的托管結束。在老師們的組織下,學生有序走出校門。“如果家長未按時來接孩子,我們會第一時間通知家長,並陪孩子等到最后一刻。”鄭芬翠說:“要確保將所有的‘小手’安全交到家長的‘大手’中。”

“要統籌合理安排好課程時間,最大程度減輕教師工作壓力,不影響教師的休假、培訓和工作狀態。”張衍偉介紹,泰安市將本次托管服務分為兩期,中間間隔一星期,教師可選擇參與其中一期。各學校根據學生數量科學編班,教師和志願者合理輪班。“如此一來,一期10天的課程中,每個教師平均工作量隻有半天,最多參與2—3天,為教師留出了充足的休息時間。”此外,市教育局出台相關收費文件,確定每生每天收費24元,費用全部用於補助參與教師。

鄭芬翠說,一期10天的課程中,每名老師可自由選擇1—4個時段值班,10天共計工作2—6小時,“這樣輕鬆很多。課程安排人性化,既能保証暑假休息時間,又能有所收獲。”

前兩天,鄭芬翠收到一名托管班家長發來的信息,上面寫道“謝謝老師為孩子們的付出”。那一刻,她覺得這個暑假有不同以往的充實和幸福。

《人民日報》(2021年8月10日 13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山東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全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為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壓實工作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今天(2日),山東省啟動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 巡回督查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市縣鄉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情況,圍繞學習教育、營造氛圍、嚴格把關、監督查處、落實責任等方面,採取個別訪談、查閱資料、實地查看、受理舉報等方式,及時發現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督促市縣鄉黨委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