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今天再次點贊山東港口集團的“他”!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1年08月1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港口集團張連鋼——

技術攻關不停步(德耀中華)

“1個小時20個自然箱?你們起步晚,不可能到這個數!”2016年6月的一天,山東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建設進入攻堅階段,聽說1小時20箱的作業目標后,一位專家不敢相信。

“我們一定能做到。我們的效率不但要超過20個,還要做到25個!”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別專家張連鋼倔強地說。

“現在想來,當時就是不服氣、不認輸。”回憶當時情景,張連鋼腼腆地笑了笑。事實上,這種不服輸的勁頭,貫穿張連鋼的整個職業生涯。

38年前,張連鋼走出大學校門,來到青島港機關上班。待了不到10個月,這個23歲的年輕人主動請纓,投身港口一線。從參與青島港第一個集裝箱泊位建設,到“六五”國家重點技術攻關項目——國內第一台採用全可控硅直流調速集裝箱橋吊的安裝、調試,再到主持完成大型輪胎式起重機移動供電技術創新,他用自己的青春,一次次為科技強港貢獻著力量。

“愛拼才會贏,當時年輕,就想到一線闖一闖。”張連鋼說。

在外人看來,最能顯現不服輸勁頭的,還是他帶領一支平均年齡超過30歲的團隊,參與自動化碼頭建設。進入21世紀,我國港口在碼頭硬件、裝卸效率方面世界領先,但在全自動、半自動化碼頭方面,還處於落后狀態。2013年,青島港集團黨委決定啟動建設自動化碼頭,反復遴選之后,決定任命張連鋼擔任“自動化碼頭籌建小組”組長。

對於張連鋼來說,這是一次艱難的抉擇。當時,他剛做完一次大手術,正處於康復期,醫生告誡他不能從事繁重的體力和腦力勞動。這份重擔,挑還是不挑?

“咱不能一直跟在別人身后跑。”靠著不服輸的勁頭,張連鋼挺身而出。

2013年10月23日,青島港自動化碼頭項目組吹響集結號。籌建之初,又面臨選擇:是直接照搬國外的自動化碼頭模式,還是走自主創新之路?

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張連鋼說:“引進國外模式,成本高,需要幾十年時間,市場等不起。”

他果斷拍板:自己干!

一個閘口布局方案,團隊前后設計了40多稿﹔一個自動化流程測試案例,編寫了7000多個,測試10多萬次﹔一個碼頭布局,反復比較9種方案、16種派生形式以及8個要素……

自動導引運輸車如何配置鈦酸鋰電池,提高充電速度?橋吊如何“減肥減重”,降低碼頭建造成本?張連鋼不服輸的勁頭,激勵著整個團隊一路披荊斬棘。

作為團隊主心骨,大家看到的張連鋼,永遠都是精神抖擻,身上有著使不完的勁兒。但隻有妻子王曉燕知道,由於勞累,張連鋼的身體狀況並不樂觀。

集團黨委很擔心張連鋼的身體,特意派青島港黨委副書記、青港國際總經理王新澤去和他商量:“身體要緊,實在不行就緩緩。”“不能緩,開弓沒有回頭箭,隻能拼!”張連鋼回答得斬釘截鐵。

奮戰1000多個日夜,這場戰斗終於告捷!2017年5月11日,青島港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汽笛聲響,指令一下,橋吊、AGV(自動導引運輸車)迅速啟動,數千個集裝箱或裝或卸,行雲流水。數據出爐,本次作業完成3858個自然箱,橋吊單機效率達到26.1個自然箱/小時,船時效率達到161.2個自然箱/小時。

歷經三年半的拼搏,張連鋼帶領團隊建成自動化碼頭一期,創造出多個全球“首創”,走完了國外港口需要8至10年的路﹔再用一年半時間,成功投產二期工程,升級為全球首個5G智慧碼頭。

眼下,張連鋼依然堅守崗位,率領團隊在“中國智造”一線奮力拼搏。年輕人紛紛表示:“不服氣、不認輸,我們決不會在技術攻關的路上停步!”

不久前,團隊用短短8個月時間研發的青島港智能空中軌道集疏運系統(示范段)竣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山東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全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為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壓實工作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今天(2日),山東省啟動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 巡回督查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市縣鄉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情況,圍繞學習教育、營造氛圍、嚴格把關、監督查處、落實責任等方面,採取個別訪談、查閱資料、實地查看、受理舉報等方式,及時發現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督促市縣鄉黨委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