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山東這家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在人民日報“發聲”

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8月09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許多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相融相通。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偉大的中華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既源於馬克思、恩格斯所處的時代又超越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最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黨,發展到今天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01.6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達到17%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穩居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這與我們黨積極回應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有力維護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准確把握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都是分不開的。

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表明,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繼承者和成功實踐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在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歷史進程中,必須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從而更好地把中華民族的價值共識、精神追求、政治智慧、歷史經驗寓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中,也更好地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寓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

始終著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對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最持久的力量。我們黨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在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創造性提出“小康社會”的目標,在新時代鮮明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都得到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的全面自由的發展”“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等思想的科學指引,也都得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保民、安民、富民、樂民”等思想的滋養,得到了“合則強,孤則弱”等思想的啟迪。正是因為我們黨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始終著眼於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所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為廣大人民群眾所認同、信服和踐行,指引我們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為當代中國找到了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就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

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一個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的歷史進程,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在歷史發展的大潮中,中國共產黨人善於把握我國社會發展階段變化,善於抓住和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古老的中華文明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歷史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始終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黨都注意汲取其中積極的養分。正是因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始終從中華民族最深沉、最深厚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優秀傳統文化,從國家戰略資源的高度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從推動中華民族現代化進程的角度創新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這“四個講清楚”,既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建設基於傳統、跨越時空、融通中外、貼近當代、富有魅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指明了方向,又為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明確了路徑。我們要科學運用唯物史觀判斷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執筆:何中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9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山東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全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為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壓實工作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今天(2日),山東省啟動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 巡回督查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市縣鄉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情況,圍繞學習教育、營造氛圍、嚴格把關、監督查處、落實責任等方面,採取個別訪談、查閱資料、實地查看、受理舉報等方式,及時發現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督促市縣鄉黨委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