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單縣

單縣:新時代文明志願者防疫一線為民精准服務

2021年08月07日18:5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單縣8月7日電 “新型病毒德爾塔,個別城市發病染。各級領導高重視,嚴格防控心思專。返鄉人員嚴排查,逐個動員做核酸。回村聯系村領導,自行隔離十四天。人人出門戴口罩,少去閑聊不聚餐。勤洗手,衣勤換,不給醫生來添亂。同心共抗德爾塔,早滅疫情民心安。那時再譜新詩篇,民族復興夢早圓!夢早圓!” 連日來,由單縣郭村鎮魏樓村新時代文明志願者服務隊中的文藝骨干李秀芝錄制的宣傳疫情小知識快板視頻、音頻在全鎮工作群、各自然村微信群和朋友圈裡傳播開來,並使用流動宣傳車、村村響等擴音設備在大街小巷、田間地頭循環播放,順口溜中的防疫要點簡潔明了、通俗易懂。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這種打快板、順口溜的防疫宣傳方式,取得的效果十分好,老百姓都很喜歡。順口溜一經發布出去后,在郭村鎮迅速傳播開來。“這個順口溜‘接地氣’‘有意思’,聽起來順耳、輕鬆、好聽,道理一聽就明,容易記住還能鼓舞人心。” 魏樓村67歲的村民劉鳳英大娘 ,一邊支楞耳朵聽村村響廣播裡的防疫科普,一邊對記者說:“用咱們本地鄉音鄉語訴鄉情,聽起來格外親切。”

郭村鎮黨委書記郭瑞峰還告訴記者:“由於疫情仍在持續,不適合聚集性宣傳。我們就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志願者文藝志願者隊伍的作用,嘗試用順口溜、快板書等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傳播方式進行宣傳。在程序上,我們對錄制內容進行嚴格把關,確保信息精准傳導,錄制成短視頻、音頻進行多渠道播放。群眾樂於接受這種形式,取得的效果也十分顯著。”

防疫宣傳之外,該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還活躍在防疫一線的各個需要的地方。例如,謝集鎮的志願者積極參與到全天候的疫情防控中,黃崗鎮在該鎮與河南虞城縣交界處設立24小時值守點,志願者服務也延伸這裡。他們協助車輛檢查,對車主進行48小時以內的核酸証明、通行綠碼、車牌號、身份証號、姓名進行一一登記,確保不出現任何問題,為守護好單縣“南大門”奉獻力量。郭村鎮30個行政村均成立了志願者服務隊伍,配合村兩委進行疫情防控外來返鄉人員信息排查登記工作。龍王廟鎮各行政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協助村兩委維護疫苗接種秩序……在單縣,各鄉鎮(街道)、各行業的志願者紛紛行動起來,在防疫一線用熱心赤誠、用專業技能,提供越來越精准化、精細化的服務。

據了解,作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縣,單縣在防疫工作中,依托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鄉鎮所、村級站、家庭站,大力推廣“紅色代辦”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讓黨員干部做群眾的“紅小二”,讓基層群眾享受黨員干部的優質服務。

該縣通過召開鄉鎮(街道)宣傳委員、縣直部門分管宣傳負責人會議,做好轄區內志願服務隊伍的宣傳動員。截至目前,22個鄉鎮(街道)、縣直部門成立志願服務隊伍3000多人。志願者們以疫情防控為戰場,走上街頭,在疫苗接種、防疫知識宣傳、服務隔離人員、幫扶老弱病殘、心理援助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務,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成為疫情防控工作中安定人心的一支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該縣共發放疫情防控明白紙2萬余份,志願者展開防疫宣傳1100余次,代辦各類便民服務1200多次,切實增強了群眾的防護意識,筑起了堅實的防疫安全屏障。(謝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劉家義在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 從嚴從實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科學防控、精准防控、陽光防控,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各項工作,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
濟南納入管理1214人均為陰性,陸續解除隔離!機場全面恢復正常運轉
  8月3日晚,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關於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陽性人員調查處置情況的續報》,通報稱: 8月2日,哈爾濱飛往廈門經停濟南SC8868航班報告疑似新冠檢測陽性人員后,濟南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做好疑似陽性人員、密切接觸者管控等處置措施,疑似陽性人員經濟南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山東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及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8月3日下午,再次對疑似陽性人員及家人進行核酸採樣,檢測結果仍為陰性。…
山東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全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啟動 為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壓實工作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今天(2日),山東省啟動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風氣巡回督查工作。 巡回督查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市縣鄉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情況,圍繞學習教育、營造氛圍、嚴格把關、監督查處、落實責任等方面,採取個別訪談、查閱資料、實地查看、受理舉報等方式,及時發現違反換屆紀律的問題,督促市縣鄉黨委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