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東營廣饒:賡續紅色血脈 踐行為民初心

2021年07月29日09:3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東營市廣饒縣深入挖掘保存使用首版《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這一寶貴紅色資源,不斷豐富學習教育載體,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學做結合開新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多形式開展,學習入腦入心

“別看這本書隻有巴掌大,內容卻很豐富,都是應知應會的黨史知識。”廣饒縣廣饒街道國安社區黨委書記鞏紅燕拿著《黨史知識“口袋書”》介紹道。廣饒街道本著簡明、實用的原則,組織專門人員編制《黨史知識“口袋書”》,4000名黨員干部人手一本,成為大家隨時隨地學習黨史的“掌中寶”和“充電器”。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饒縣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黨員干部,分類制定方案措施,增強學習實效。在機關,領導干部帶頭學,採取“自學+領學”模式,聽黨課,學黨史﹔在農村,以主題黨日為載體,黨員干部重溫入黨誓詞、觀看紅色影片、參觀紅色教育基地﹔在學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主題活動,讓孩子們唱紅色歌曲、聽紅色故事、做紅色傳人﹔在企業,依托東營市(華泰)非公黨建學院,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掀起學習熱潮。

廣饒縣積極採取沉浸式、體驗式學習形式,利用《共產黨宣言》陳列館、中共劉集支部舊址、李耘生烈士事跡陳列室等紅色教育陣地,打造“初心之路”,讓黨員群眾從歷史“觀看者”變為“參與者”,累計接待縣內外學習團體500余個、2萬余人次。

全覆蓋推進,黨史送到身邊

“過去看病真困難、缺醫少藥沒有錢,如今合作醫療大改革,衛生院、服務站尋醫看病真方便,治好了病還報銷錢……”夜幕降臨,在廣饒縣大碼頭鎮小劉橋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原創快板《黨的政策暖人心》迎來陣陣掌聲。

廣饒縣堅持用身邊事激勵身邊人,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推出知識類、故事類、理論類、曲藝類等個性化“宣講菜單”,開展“點單式”宣講185場次。黨史專家、歷史親歷者、先進典型、百姓宣講員、文藝工作者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以真實故事、典型案例,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題”,引導黨員群眾堅定跟黨走。廣饒縣委宣傳部二級主任科員鐘文峰表示,“接地氣的宣講隊伍,加上身邊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成了精准有力的宣講力量,深受黨員群眾歡迎。”

深入基層送學,在鄉村庭院設立“庭院課堂”、“廣場課堂”,把“課堂”搬到“家門口”,引導基層婦聯組織自發利用“飯后半小時”、“舞前半小時”開展黨史學習,既不增加基層負擔,又充分利用婦女農閑時間,讓黨史飛入尋常百姓家。廣饒縣還全面摸清554名流動黨員底數,有針對性地開展線下線上黨史學習教育。將黨史學習教育必讀書目通過“紅色快遞”郵寄上門,微信群推送學習資料,依托學習強國平台開展1對1幫學、隨堂測驗、視頻教學等活動,讓流動黨員“離家不離黨,流動不流學”,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以民心為心,實事辦實辦好

今年6月份,廣饒縣推行慢性病報銷村級試點以來,陳官鎮黃家村66歲的李英老人再也不用一月幾趟跑到20多公裡以外的定點醫院買藥了。

針對以前慢性病患者隻能到一級、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才能享受慢性病報銷待遇的實際情況,廣饒縣探索將慢性病購藥報銷服務向村居延伸,在全縣首批確定20家衛生室作為試點,家門口買藥、家門口報銷,讓群眾少跑腿、零跑腿。

從城區到鄉村,一項項關鍵小事,不僅僅便民、利民,更直接改善著群眾的生活質量。廣饒縣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到實處。針對農村留守老人無人照料、就餐不便的問題,推行黨支部領辦“一元餐廳”,村裡老人每天隻需交1元錢,就能吃上可口的午餐,全縣已建成104家,深受群眾歡迎。開展垃圾分類、人居環境整治、義診、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為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目前,已推出齊心巧手坊、家風誦讀等50余個“微服務”項目,實施中小學校“課后延時服務”,規劃建設200套電動自行車充電樁,推出60余項惠民利民實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群眾日常生產生活,將實事辦到了群眾心坎上。(鐘鵬飛)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1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開幕
  2021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開幕 張工劉家義出席並致辭 7月28日上午,由山東省政府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共同舉辦的2021青島國際標准化大會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足准備,迎戰“煙花”山東各地在行動
  台風“煙花”攜風帶雨襲山東。據山東省氣象台7月28日20時30分預報,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熱帶低壓級)的中心今天20時位於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區境內,外圍最大風力7級(15米/秒),中心氣壓985百帕。…
劉家義主持召開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
  劉家義在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上強調 以臨戰狀態全面做好防台風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27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防台風視頻調度會議,聽取氣象、水利、應急、交通、住建等省直部門和各市防台風准備工作情況匯報,安排部署防汛救災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近期,我省極端天氣多發,大部地區降雨量大於多年平均水平,防汛形勢嚴峻。…
山東:應對台風“煙花” 拉網式排查風險隱患確保安全度汛
  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預計29日從魯南進入山東。受其影響,28-30日,山東大部地區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陣風達11級。…
劉家義到山東省審計廳調研並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
  7月26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審計廳調研,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審計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