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東營:深挖活用紅色資源 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2021年07月27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見証崢嶸歲月的地道、守護堅定初心的“宣言”、96年薪火傳承的劉集黨支部……在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縣大王鎮劉集后村,處處洋溢著“紅色”的氣息。“在這裡,我邊走邊聽邊看,對偉大建黨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七一”過后,專程來參觀的濟南游客黃博文說,他要追隨革命前輩的腳步,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歷史是最生動的教科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東營市深挖活用本地紅色資源,精心打造紅色教育陣地,豐富學習載體形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學細悟百年黨史。

深挖紅色資源,與百年征程“對話”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就是在指引我們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與百年征程“對話”。東營市整合多方力量,在全市范圍內搜集整理紅色遺址、紅色物件、紅色檔案等紅色“印跡”,並將其梳理打造為一個個生動的紅色記憶載體,讓黨員干部群眾在身臨其境的參觀、感悟中,汲取紅色力量,自覺踐行初心使命。

在廣饒縣,投資2600多萬元,對《共產黨宣言》陳列館進行全面改造提升。改造后的展館以“信仰的力量”為主題,以《共產黨宣言》的誕生、傳播、實踐、影響、傳承發展為主線,展示圖片628件、實物1216件、圖畫9件,生動再現了馬克思恩格斯起草宣言、陳望道蘸墨吃粽、劉世厚火海救書等場景,增強了觀展體驗和教育效果,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預約到館參觀,單日參觀人數逾千人。

在墾利區,通過內部建筑修繕維護、基礎配套補充完善、展覽設施更新升級、展示脈絡拓展豐富、參觀路線優化調整,對渤海墾區革命紀念館進行了重新的改陳布展,結合歷史圖片、革命文物以及現代化高科技手段,集中展示了渤海墾區作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大后方艱苦拓荒、支援前線、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的奮斗歷程。

創新方式方法,學習入腦入心

“大家快快坐好,黨史知識趣味問答馬上開始了!”夏日午后,在河口區孤島鎮朝陽社區,隨著一聲吆喝,40多名社區居民圍坐一起,搶答黨史問題。期間,還穿插了《愛我中華》《長江之歌》等紅色歌舞表演,現場氣氛十分熱烈。為講好紅色故事,東營市積極探索創新學習形式,把本地紅色資源與特色活動相結合,用小故事講述大道理,用小角度闡釋大觀點,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趣味性,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廣饒縣持續深化紅色巡回宣講,定制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等理論類、《清河地委舊址的歷史》等黨史類、《李耘生、章蘊夫婦紅色家風的故事》等故事類、呂劇《掂量》等曲藝類四大方面課程,開展宣講76場,覆蓋9500余人次。並於“雲端”同步推出《不忘初心——中共廣饒縣黨史展》,目前瀏覽量已達15萬人次,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

利津縣實施黨史宣講“蒲菊行動”,組建了理論宣講團、百姓宣講團、“五老”宣講團、勞模宣講團、文藝宣講團、網絡宣講團等六個宣講團隊,針對不同部門行業、不同人員群體特點,優選政治素質過硬、理論功底扎實、有突出特長的500多名宣講精兵,深入基層開展宣講,廣泛普及黨史知識、革命故事以及利津革命建設史上的紅色事件、紅色人物,把百年黨史像蒲公英一樣播撒到千家萬戶、各行各業。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黨史學習教育中,團東營市委深入推進“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依托29處“青馬學堂”舉辦專題培訓52期,抓好團干部和青少年群體學習教育,明確學習計劃和配檔安排,扎實開展《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紅船精神》等黨史專題學習和黨課宣講,向青年學生生動講述黨的光榮歷史、偉大成就,目前,已覆蓋全市4590個團支部、179個少先隊大隊,28萬多名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

“七一”過后,東營市委教育工委在前期工作基礎上,謀劃利用暑假實踐開展“閱讀一本紅色書籍”“觀看一部紅色影片”“學唱一首紅色歌曲”“尋訪一位先鋒黨員”“參加一次社會實踐活動”的“五個一”黨史學習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深學細悟百年黨史、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組織文化活動,為百年黨史插上“文藝翅膀”

“追尋的腳步不會停,一生的抉擇終無悔。赤子心中最深情的吟唱,是燦爛天空中那片跳動的紅暈。”6月19日晚,投資1000萬元、組建高水平主創團隊、以東營籍雨花台烈士李耘生為題材創作的大型紅色音樂劇《追光者》正式首演。起承轉合的劇情、打動人心的音樂、有血有肉的人物,生動再現了革命烈士李耘生短暫卻燦爛的一生,讓現場近千名觀眾接受了一次生動的革命精神洗禮。

文藝是時代前行的號角。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東營市深入挖掘黨在東營地區的浴血奮戰史、艱苦創業史、改革創新史,創新形式,組織籌劃了豐富多彩的紅色文藝活動,強化了紅色文藝覆蓋力量,為黨史學習教育插上了藝術的“翅膀”。

推出文藝精品,以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為契機,組織創作廣播劇《黃河壩上故人歸》、紅色呂劇《熱血芳華》等文藝作品,編寫《東營百年大事記》等黨史書籍,制作《〈共產黨宣言〉在山東的傳播》等專題片,推出適合青少年特點的主題微信、抖音作品,策劃舉辦系列文化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全方位營造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

策劃“宣言”作品,圍繞《共產黨宣言》,講述基層黨組織保護、使用《共產黨宣言》的電視連續劇《宣言》在央視播出﹔舉辦了中德文化交流暨《共產黨宣言》國際研討會﹔《國家記憶:一本<共產黨宣言>的中國傳奇》入選全國“五個一”工程獎﹔以中共劉集支部革命史為題材拍攝制作的電影《大火種》作為建黨獻禮片在全國公映。

創新開展紅色文化體驗活動,舉辦“紅心永向黨、光影映初心”慶祝建黨100周年公益電影展和“百年盛典,紅色旋律”春風十裡藝游東營音樂會,不斷增強紅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與此同時,梳理開辟“紅色+文化研學”“紅色+民俗非遺”“紅色+生態自然”等10余條旅游線路,在寓教於樂中,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廣大人民群眾中入腦入心。(周乃東)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到山東省審計廳調研並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
  7月26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審計廳調研,出席廳黨組擴大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審計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實。…
山東省委、省政府作出安排部署 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放鬆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近日,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預計對山東省產生直接影響,大部地區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陣風可達11級。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多次作出批示,召開專題會議作出部署,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單位全力以赴做好各種防范准備,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7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嚴格標准嚴肅紀律 確保換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7月25日下午,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聽取有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陳輻寬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16市書記市長這樣說
  努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新局面 □ 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 孫立成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視野宏闊、豪邁堅定,在洞察歷史中揭示規律,在把握時代大勢中昭示未來,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濟南是一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城市,我們一定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更好賡續紅色血脈、肩負時代使命,在服從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堅決扛起濟南擔當、貢獻濟南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