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山東5月經濟“成績單”,穩中向好更有穩中提質

2021年06月25日08:5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透視山東5月經濟“成績單”,穩中向好更有穩中提質

  省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山東經濟運行延續了去年二季度以來穩定向好發展態勢,經濟恢復向好勢頭持續鞏固,生產加快擴面,需求穩步改善,市場活力增強。更重要的是,動力結構持續優化,發展質效明顯提升,穩中提質態勢不斷鞏固。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進經濟加快恢復向好是首要任務。從一系列數據看,1-5月全省經濟持續恢復、穩定向好勢頭不斷鞏固。

  從工業看,41個工業行業大類中,39個行業實現增長,增長面達到95.1%﹔重點調度的120種工業產品中,92種產量實現增長,增長面為76.7%,保持較高水平。從服務業看,10個門類行業均實現大幅增長,同比增速均在25%以上﹔32個行業大類中,31個實現增長,增長面為96.9%。

  投資、消費、出口這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表現均較為亮眼。1-5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2.4%,兩年平均增長6.1%,億元及以上項目數量同比增加14.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5.6%,兩年平均增長5.9%﹔進出口保持較高增速,1-5月進出口、出口、進口同比均增長38.9%,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5.7%、18.7%、12.1%。

  在重視經濟穩健向好的“形”之外,山東省更重視高質量發展的“勢”。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也是向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新突破”挺進的關鍵一年,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發展機遇,山東省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堅決淘汰落后動能,以更大力度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以更大力度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其成效也化作一組組令人振奮的數據顯現在了這張前5個月的“成績單”中。

  動力結構持續優化,1-5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5.6%,高端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7.8%,新動能培育全面提速,“四新”經濟投資同比增長17.0%,佔全部投資比重為48.7%﹔發展質效明顯提升,企業效益快速提升,1-4月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利潤1829.3億元,同比增長159.1%,規模以上服務業實現利潤132.3億元,同比增長221.7%﹔綠色發展深入推進,規模以上工業能耗同比增長8.4%,比1-4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在乘勢而上求突破、發奮圖強開新局的征程上,保持戰略定力至關重要。今年以來,全省經濟穩定向好、穩中提質態勢不斷鞏固,越是此時,越要保持戰略定力,絕不能因取得一點成績而止步歇腳,絕不能因發展開始向好而驕傲鬆懈,下一步,應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在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緊盯難點痛點堵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持續鞏固拓展向好勢頭,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趙小菊)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