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百年崢嶸  譜時代華章

“感動東營”黨員先模人物和“最美東營人”發布儀式舉行

2021年06月24日22:2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東營6月24日電(朱桐震)感動是一種銘記,感動是一種力量。6月23日下午,感動東營”黨員先模人物和“最美東營人”發布儀式在東營雪蓮大劇院舉行。

本次發布儀式由中共東營市委、東營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東營市委組織部、中共東營市委宣傳部、東營市廣播電視台、東營市文化旅游體育發展集團承辦,旨在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教育和激勵全市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學習英雄模范、弘揚時代新風、錘煉品德修養、堅定發展信心、砥礪奮斗意志,爭做“抓落實的實干者”,凝聚形成推動新時代東營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東營是一片蘊含紅色基因的沃土,也是一座孕育先模、英雄輩出的城市。回溯歷史,無論是革命時期、建設時期、改革時期,還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中,都涌現出了一代代、一批批英雄人物和榜樣典型。他們有的不懼犧牲、浩氣長存,有的敢為人先、砥礪奮斗,有的擔當實干、敬業奉獻,他們為東營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樹立起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全市上下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選樹一批“感動東營”黨員先模人物,就是要用好榜樣人物這本身邊黨史“教材”,教育引導全市廣大黨員從榜樣身上讀懂黨堅定不移的信仰、堅若磐石的追求、堅貞忠誠的理想,從而感受到黨史蘊含的精神偉岸、思想光芒、偉大成就,以及所煥發的優良傳統、光榮作風和政治本色。

評選活動自3月份啟動以來,聚焦“馬克思主義在東營地區傳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勝利油田開發建設”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4個歷史時期,經過層層推薦與評審,全市從一百年的歷史跨度中評選出9名“感動東營”黨員先模人物與1個“感動東營”黨員先模集體。他們分別是東營第一位農民共產黨員、早期傳播馬克思主義代表劉良才﹔踩著小腳,從田間地頭一步步登上天安門觀禮台的勞動模范代表李田英﹔與石油事業深情相擁、深耕油田科研一線的勝利油田開發建設代表顧心懌﹔一張中國紙,寫滿民族志的企業家代表李建華﹔退休不褪色、蹚出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新路徑的社區書記代表王玉清﹔五十年如一日,真誠服務群眾的志願服務代表趙曉鳳﹔用生命踐行使命與擔當的抗擊疫情代表孟凡濤﹔一畝地、一頭牛,帶領鄉親們致富的村支部書記代表李連明﹔扶貧扶成“村裡人”的下派干部代表李貽孔﹔滄海桑田四十年,舍小家顧大家,帶領群眾跟黨走的黃河南展區11位老支書。

“感動東營”黨員先模人物評選側重全市不同歷史時期涌現出的黨員先模人物,而“最美東營人”評選則側重展現新時代全市各條戰線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進典型。開展“最美東營人”評選活動,就是要通過發現典型、樹立典型,讓廣大人民群眾從身邊凡人小事中看到不平凡的精神境界,實實在在感受榜樣的人格力量,在榜樣的感染引領下,增強使命擔當,點燃奮斗激情,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在全市形成“人人都是最美發現者,人人爭當最美東營人”的良好風尚。

自組織開展“發現最美東營人”行動以來,全市突出行業代表性和榜樣示范性,共面向基層、面向一線宣傳推出95名典型人物,其中12名被評選為2020年度“最美東營人”。他們是:就地戰疫演繹醫者仁心的“編外”援鄂醫療隊員趙志輝﹔心系一張網、中有千千結的優秀社區網格員孫麗麗﹔一心從檢、此身向陽,忠誠“檢”魂、守望正義的優秀檢察官何象文﹔越是困難越向前、油藏深處煉潛心的油氣開發領域高級專家曹緒龍﹔生活賜你風刀霜劍、你卻報之以溫暖的孝老愛親模范宋衛梅﹔用愛心溫暖世界,讓更多人相信光明、相信愛的大愛善舉模范崔博一家人﹔把自己當成盾牌、砌成守護平安的城牆的反扒打竊英雄季紅海﹔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光明呈給別人的優秀退役軍人高永強﹔玉壺存冰心、朱筆寫師魂的教書育人楷模任蘭英﹔讓老油田煥發出新生機的石油科技工作者王濤﹔歸雁做頭雁、將芳華洒向家鄉的土地的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劉超﹔三十三年奮斗與堅守,從荒原到綠洲的黃河生態保護工作者張希濤。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