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帶領人民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思想縱橫)

韓慶祥

2021年06月24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團結帶領人民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思想縱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成就。展望未來,我們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毛澤東同志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鄧小平同志要求我們做工作必須考慮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江澤民同志提出我們黨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錦濤同志提出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有效舉措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托育、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問題統籌解決好”。老百姓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各民族謀幸福。因此,廣大人民群眾願意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聽從黨的召喚,積極參與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每當歷史發展的重大關頭,我們黨都注重發揮集中統一領導的優勢,把人民動員組織起來、團結凝聚起來,依靠人民群眾解難題、辦大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奪取了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也應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就一定能夠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體現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經過長期奮斗,我們黨帶領人民在實踐中形成了先富帶動后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規律性認識,推動人民生活質量和社會共享水平顯著提升。進入新時代,我們走上了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實現共同富裕要靠發展,唯有發展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向往﹔沒有發展,共同富裕就無從談起。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同時,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做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4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