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進數字化信息化轉型(人民論壇)

陳 曦

2021年06月23日1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力推進數字化信息化轉型(人民論壇)

信息技術革命正帶給人類社會怎樣的改變?一位學者總結:網絡使世界變得更“小”,大數據使世界變得更精確,人工智能使世界變得更智慧。潮流涌起,機遇無限,我們怎樣抉擇和作為,將直接影響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對於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說,需要打通梗阻、解放思想、創新謀劃,敏銳抓住信息化機遇。主動擁抱信息革命,通過思想更新以識局﹔積極投身萬物互聯,以方式創新來助力,方能駕馭時代潮流,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同樣是擴大內需,線上消費的分量並不比線下消費輕﹔同樣是促進就業,帶貨主播、外賣騎手等新職業就業容量大,相比傳統職業發揮的作用並不遜色。信息化深入到具體領域,帶來的變化往往是巨大的。面對層出不窮的新技術、新業態、新領域,我們不僅需要打破固有的思路和方式,拓寬視野去發現,敞開胸懷去接納,也需要謀劃在前、引領在前,用思維創新來服務和拉動技術創新。在實際工作中,不妨多從“數據多跑腿”切入,完善治理體系、優化公共服務,不斷滿足好現實之需、未來之需。

“融合是大勢所趨”,在許多專業人士眼裡,融合發展是釋放信息化潛能的必然選擇。信息化追求的不是簡單地“+數字”“+互聯網”,而是以“數字+”“互聯網+”為代表的深度融合。隻有強化互聯網思維和數字化認知,心中有了“化”的理念、眼中有了“化”的視角,才能不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數字化信息化轉型。培育數據存儲、數據使用、數據安全等產業體系,拓展雲鏈服務、智慧旅游、共享經濟等應用空間,促進工業、服裝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沒有哪一樣不需要推動深度融合。

數化萬物、智能網聯、雲端起舞……不管信息化帶來怎樣的生產要素變遷,人永遠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要素。要想不斷激發創新創造的活力,就必須挺身而上、擊楫中流,主動做馭風者、弄潮兒,時刻以互聯網思維和改革創新精神尋求問題攻堅之法、發展破難之策。

“當今世界,信息化發展很快,不進則退,慢進亦退。”信息化正在深刻改變世界。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誰輕視互聯網,誰就會被時代遠遠甩在后頭。我們要大力推進數字化信息化轉型,不僅要增強數字意識、數字思維,還要強化治理、構建規范、涵養文化。肩上有責、手中有招,隻要我們抓住信息化發展歷史機遇,就能交出一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高分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第 04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