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同比改善3.4%

2021年06月22日09: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1-5月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同比改善3.4%

1-5月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同比改善3.4%

全省優良天數比例為68.8%,在京津冀及周邊6省市中居第2位

□制圖:於海員

6月21日,省生態環境廳發布1-5月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狀況。1-5月,全省優良天數比例為68.8%,在京津冀及周邊6省市中居第2位。地表水方面全省153個國控考核斷面中優良斷面109個,同比改善12個百分點。

環境空氣質量方面,1-5月全省PM2.5、PM10、SO2、NO2、O3、CO濃度分別為47、89、13、32、146微克/立方米和1.4毫克/立方米,其中PM2.5、O3、CO濃度分別同比改善9.6%、7.0%、12.5%,PM10、NO2濃度分別同比上升1.1%、10.3%,SO2同比持平。全省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4.9,同比改善3.4%﹔受多次嚴重沙塵天氣影響,1-5月全省優良天數比例為68.8%,同比下降1.6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為7.4天,同比增加2.0天。16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威海、青島、煙台,后三位依次是淄博、菏澤、聊城。

臭氧是影響夏季空氣質量的首要污染物,也是影響山東省優良天數比例的重要因素。為持續改善環境空氣質量,山東省今年夏季將繼續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行動,降低臭氧污染。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張金智介紹,山東省將以石化、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和油品儲運銷等5大行業為重點,結合本地特色產業,組織指導企業針對有機液體儲罐、裝卸、敞開液面、泄漏檢測與修復(LDAR)、廢氣收集、廢氣旁路、治理設施、油氣回收、非正常工況、產品VOCs含量等10個關鍵環節開展排查整治,8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

地表水環境質量方面,1-5月全省153個國控考核斷面中,優良斷面109個,佔比為71.2%,同比改善12個百分點﹔有1個劣Ⅴ類斷面(泰安市柴汶河西高村橋),佔比為0.7%,同比改善2個百分點。其余15市無劣V類斷面。16市水環境質量指數排名中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濟南、煙台、淄博,后三位依次是濱州、泰安、菏澤。

為保証今年汛期期間斷面水質穩定,山東省於4月底啟動了2021年度汛前河湖水質超標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全省16市排查整治工作已基本接近收尾階段,累計排查河湖2016條(個),發現問題4360個,其中4116個已通過‘邊查邊改、立行立改’的方式完成整改。盡管5月份山東省個別河湖仍因河道施工、生活污水溢流等問題水質略有反彈,但優良水體比例下降幅度、劣Ⅴ類水體上升幅度均明顯優於去年及歷史同期,專項整治工作初見成效。”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二級調研員郭琦介紹,山東省下一步將進一步探索建立涉水隱患問題排查整治常態化機制,確保河湖水質長期穩定達標。(陳曉婉 張素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