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山師大教授文章: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曲延春

2021年06月22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永葆初心 永擔使命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100年來,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1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00年來,中國共產黨走出了一條得民心、順民意、惠民利的踐行初心使命之路。一代代共產黨人為了人民的利益、為了人民的福祉,把青春和生命、鮮血和汗水熔鑄到了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豐碑之中。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100年前,中國共產黨成立就是為了讓人民翻身得解放、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我們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與人民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把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作為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為了踐行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解決人民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對我們黨踐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詮釋﹔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是我們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鮮活例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這些成就都是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生動體現。

始終堅持扎根於人民,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1934年,毛澤東同志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兵民是勝利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執政最深厚的根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中國共產黨都堅信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歷史充分証明,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正是因為黨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緊緊依靠人民,我們黨才能夠風雨無阻、一往無前。黨的百年歷史就是我們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在百年不斷發展壯大的過程中,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並將其作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人民作為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從“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無不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始終和人民緊緊團結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

始終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所以我們黨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確立為黨的根本宗旨。1944年底,毛澤東同志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第二屆第二次會議所作的《一九四五年的任務》演說中指出:“我們一切工作干部,不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在百年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強化公仆意識,在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始終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順應群眾期盼、增進民生福祉的實踐中,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可以說,正是由於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我們黨才能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作者為山東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2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